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情总览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2024年2月更新)

徐州医科大学是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历史可追溯至创办于1934年的江苏省立医政学院,1958年由南京医学院分迁至徐州成立南京医学院徐州分院,1960年定名为徐州医学院,2016年更名为徐州医科大学。建校六十余年来,学校秉承“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校训精神,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科技兴校、特色名校、文化铸校”的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型发展”“选择性优秀”“关联性拉动”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是整个淮海经济区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也是该地区医学教育、医学科研和医疗服务的中心。学校位列《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世界大学排名中国(内地)大学75名,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日益攀升。

学校设18个学院(部)、39所附属医院(临床学院),有全日制在校生18000余人,教职工1500余人。设置29个本科专业,涵盖医、理、工、管4个学科门类。拥有基础医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7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电子信息、生物与医药、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医学技术、公共管理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具备硕士研究生推免权,设有生物学、临床医学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临床医学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形成了从本科生、研究生到博士后,从全日制到成人教育、留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体系。

学校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深化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以及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等一批省部级奖项;获批国家一流专业14个,覆盖在校生总数的88.48%,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规划教材、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国家级教学团队,是国家第一批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高校;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认证有效期10年;获国家级“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和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建设项目多项,以及一批省级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类)、精品课程和教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实践教育中心。

学校不断加大师资队伍建设力度,加快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师资队伍数量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学校现有国家级人才21人次,国家级团队2个,其中1个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现有一批入选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江苏省教学名师、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江苏省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等项目的省级优秀教师和团队。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建有一批省级重点学科和省优势学科群,其中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神经科学与行为学、分子生物学与遗传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化学6个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药学、生物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4个学科上榜软科世界一流学科。近5年,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三百余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3项,国家科技创新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2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海外项目1项、原创探索计划项目2项),发表SCI、EI等收录论文近2000篇,其中在Science、美国科学院院刊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近500篇;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13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

学校坚持协同创新,产教融合服务发展。依托“国家药监局麻醉镇痛与精神类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科技项目联合攻关。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格局,获批建设“长三角国家创新中心细胞治疗药物研究所”,获批教育部肿瘤生物治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实现了学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的再突破。细胞药物和免疫与代谢2个实验室入选江苏省“十四五”高校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深度推进校企合作,和复星医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徐州市泉山区、鼓楼区、经开区、云龙区合作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形成“一园多区”创新格局。学校加大开放办学力度,先后与广州七喜集团、上海兰卫集团等签署战略协议,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近年来,学校持续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与英国帝国理工大学、韩国延世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等近40所海外知名大学、科研院所建立稳定合作,主动扩大国际朋友圈;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英国卡迪夫大学等高校建立师资培训基地。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白俄罗斯、塞尔维亚、利比里亚等共建国家医疗机构深化交流互动,不断提高留学生培养层次和育人质量,服务当地医疗卫生事业。学校多次举办麻醉与疼痛医学、急救与救援医学等国际学术会议,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力。

麻醉学教育是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麻醉学本科专业,编写了中国第一套麻醉学专业教材和第一本临床医学专业用《麻醉学》教材,在全国率先开设麻醉学专业“5+3衔接”方向,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学科先后获批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麻醉学教师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校友会中国大学一流专业排名(研究型)中,麻醉学专业获评A++档次、中国六星级研究型专业(6★),位列世界高水平专业、中国顶尖专业行列,排名全国第一。学校被誉为“中国麻醉学人才的摇篮”。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质量为生命线,为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级医疗卫生人才。近5年,学校荣获各类大学生竞赛奖项400余项,获“互联网+”“挑战杯”等三大科创竞赛国奖14项。学生先后荣获“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特等奖、全国高校企业数字化运营挑战赛特等奖、“2022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提名等。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师资队伍建设先进高校”、“江苏省科技工作先进高校”、“江苏省高校校风建设优秀单位”、“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江苏省高等学校和谐校园”、“江苏省文明校园”等,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迈入新发展阶段,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将继续发扬“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勇于创优”的优良传统,按照“立足江苏,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办学定位,团结一致,鼓足干劲,朝着“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的建设目标奋勇前进!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