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我校举行赤脚医生博物馆开馆活动暨基层卫生健康研讨会

作者: 党委宣传部 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5日 17:52

12月5日上午,徐州医科大学赤脚医生博物馆开馆活动暨基层卫生健康研讨会在学校老图书馆和行政楼201会议室分阶段举行。

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农村卫生工作组中国区代表、复旦大学中山医院全科医学科顾杰,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秘书长张新建,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会长巩西启,徐州市副市长李燕,徐州市卫健委主任吴宪,中国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及家人,合作医疗之父覃祥官家人,校领导夏有兵、郑骏年、徐海波、蔡红星、张玉勤,学校师生代表以及为建馆作出贡献的有关单位、组织代表出席开馆活动和研讨会。副校长张玉勤、蔡红星分别主持分阶段活动。

郑骏年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向前来参加活动和研讨会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指出,赤脚医生博物馆的建立,对于铭记历史、传承精神,具有重大意义。希望博物馆能够积极搭建基层卫生工作交流平台,为医务人员提供教育场所,为学者提供研究平台,传承赤脚医生精神,促进中国医学文化事业发展!

世界卫生组织和徐州市博物馆分别发来贺信,祝贺我校赤脚医生博物馆开馆,学生代表李娜宣读贺信。王桂珍女士向赤脚医生博物馆赠送锦旗。夏有兵书记、李燕副市长、王桂珍女士,全国十佳暖心乡村医生孙绪峰先生共同开启赤脚医生博物馆流沙启动台。

顾杰先生代表世界家庭医生组织向赤脚医生博物馆的建成表示祝贺。他指出,徐州医科大学赤脚医生博物馆通过挖掘宝贵的精神遗产,讴歌了赤脚医生“扎根大地、痌瘝在抱、佑护寒黎、医心赤诚”的精神,展示了赤脚医生的历史作用和卓越贡献,再现了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为国家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基层卫生健康研讨会上,特邀嘉宾们围绕乡村医疗卫生队伍建设、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作交流研讨。顾杰先生介绍了国际农村医学发展的先进措施和有关经验,提出要合理借鉴国际经验,建立和教育目标相适应的人力队伍;张新建秘书长就中国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提出建议,强调要加强农村公共卫生工作,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大农村卫生事业投入,补齐农村医疗卫生短板,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增添力量;巩西启会长介绍了“赤脚医生”到“乡村医生”的转型发展过程,以及乡村医生队伍结构和建设现状,高度评价了乡村医生在保障农村居民健康、推进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的贡献;王桂珍女士回顾了当年送医送药到田头,带着银针治病到床头,空闲时光翻山越岭到深山老林采草药的场景,描述了赤脚医生们坚持做到24小时全天候服务,全心全意为病人救急的工作状态和医者情怀;孙绪峰先生从自己走村串户、为辖区患者送药治病的经历讲起,介绍了乡村医生工作现状,并从国家政策、医疗设备、诊疗技术等方面,讲述了近年来我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大发展、新变化;复星集团公益基金会联席执行秘书长王慧博介绍了复星集团公益基金会面向乡村医生、基层卫生工作开展的培训交流、健康扶贫等项目,表达与我校赤脚医生博物馆开展进一步交流合作的意向。

我校公共卫生管理、全科医学方面的有关专家、教授作主题发言。管理学院副院长覃朝晖教授作了题为《徐州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医保支付方式现状》的发言,从医保支付方式、考核机制等方面,对徐州县域医联体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对策建议;全科医学教研室高修银教授作了题为《农村定向生的培养》的发言,介绍了学校定向医学生招生和培养情况。

校党委书记夏有兵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赤脚医生们的身上体现了时刻把人民装在心里的家国情怀,体现了扎根基层、护佑百姓的医者仁心,具有重要的精神价值和文化内涵。作为医学院校,我们要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充分弘扬这种救死扶伤的精神,涵养学生的为党、为国、为民情怀,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把个人成长成才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永葆初心,甘于奉献。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