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我校承办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

作者: 文:护理学院 图: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9日 15:49

4月16日-18日,由教育部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护理学教指委”)学术指导、徐州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十届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护理学专业赛道华东分区赛在徐州奥体中心举办。来自安徽、福建、江苏、江西、山东、上海、浙江7个省市62所本科护理院校的200余名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出护理学子尚德精术、护佑健康的卓越风采。

4月16日下午,大赛开幕式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江苏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魏永军,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骏年教授,华东分区赛总裁判长、护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教授,华东分区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护理学教指委秘书长孙宏玉教授,华东分区赛副总裁判长、护理学教指委特聘专家李继平教授,华东分区赛仲裁委员会主任委员、护理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安力彬教授,华东分区赛副总裁判长、江苏省护理学会理事长霍孝蓉教授,华东分区赛专家委员会委员、护理学教指委特聘临床专家林梅教授,徐州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夏静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级策划编辑赵永昌编审,护理学教指委秘书陈华副教授等领导以及裁判员代表、各参赛领队及队员出席开幕式。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蔡红星教授主持开幕式。

郑骏年校长、魏永军副处长、吴欣娟教授、孙宏玉教授、赵永昌编审分别为大赛开幕式致辞。郑校长代表学校热烈欢迎莅临大会的嘉宾及参赛教师和选手,并表示,此次大赛是教育部在中国大学生医学技能大赛中首次设置护理学专业赛道,徐州医科大学作为华东赛区承办院校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坚持“严肃公正、严谨专业、严格保密、严密实施”的原则,做好赛事保障工作,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吴欣娟教授代表全体裁判宣誓,承诺必将严格遵守大赛规则和裁判员纪律,尊重参赛选手,文明裁判,严肃认真,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基本原则,认真完成各项裁判工作。

徐州医科大学选手袁忞婧作为代表进行赛前宣誓,承诺将秉承“重在参与、互相学习、团结协作、共同进步”的理念,严格遵守比赛规则,自觉服从赛场纪律,以提升临床实践能力为目标,文明参赛、展示技能、尊重对手、服从裁判,赛出水平、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竞赛环节,并通过网络向全国同步直播。大赛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各参赛队领队依据学校首字母排序抽取选手抽签顺序,备选选手赛前抽取比赛出场顺序。裁判提前一天入驻指定酒店并收取手机。

4月17日上午,初赛正式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初赛为“多站式”考核,设两个平行赛道,每个赛道内含8个独立站点,按照人的生命周期从第一站到第八站排列,涵盖内、外、妇、儿、急救、老年、健康评估、健康教育等考点及相关知识。竞赛开始,各参赛队伍迅速进入站点,遵循任务卡进行操作。选手们全情投入,用温暖的话语、精湛的操作,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护理的科学性、专业性与艺术性。初赛结束后,共有32支队伍顺利晋级复赛。

4月18日上午,复赛采用“赛道式”考核,以案例为轴,层层递进,重点考察学生的综合分析、应急应变和临床决策能力。选手们沉着冷静,展示出娴熟的操作技能、良好的应变能力及稳健的心理素质。复赛结束后,共有12支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下午,决赛采用“单站情景式”考核,不指定任务,由场上队长根据案例所设情景进行分工 ,团队合作完成对病人的救护工作。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评判性思维、团队协作和沟通交流能力。选手们良好的团队协作、精湛的专业技术表现,充分展现出我国近年护理高等教育发展、临床实践教学改革以及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所取得的卓越成果。

表演赛环节,徐州医科大学参赛队选手通过紧密配合,再现决赛复杂案例中的护理决策与操作执行,为各参赛队提供一个可供参考的精彩答卷。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竞赛最终决出特等奖4名,一等奖8名,二等奖19名,三等奖30名,单项奖36名。徐州医科大学获最佳组织奖,徐州医科大学参赛选手获最佳奉献奖。在闭幕式暨颁奖仪式上,吴欣娟教授、孙宏玉教授、李继平教授、安力彬教授、林梅教授、徐州医科大学徐海波副校长等领导嘉宾为获奖学校及获奖队员颁发证书,徐州医科大学徐海波副校长发表讲话。闭幕式由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周芳主持。

吴欣娟教授对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她指出,本次赛事是一场富有中国特色的高端护理教育赛事,既是对我国高校护理实践教学的一场检验,也是护理实践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大赛以临床实际案例情景模拟为基础进行技能比赛,命题思路和考点充分体现了大健康思维和“以病人为中心”理念。选手们认真审题,积极思考,展现了优秀的知识应用、临床思维、分析和解决问题、团队合作、应急处置、健康教育和人文关怀等能力素质,体现了护理学专业的精湛技术和服务内涵。她希望各院校在今后的实践教学工作中能够继续落实本次大赛的宗旨和精神,总结经验,不断精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目的。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