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我校开展联学联建暨施予受器官捐献主题活动

作者: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09:38

5月11日上午,“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高校”系列之徐州医科大学联学联建暨施予受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在主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活动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徐州医科大学协办。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保健委员会原副主任(正部长级)、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李少冬,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书记、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赵洪涛,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蒲苗,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处处长刘益兵,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顾民,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教授陈忠华,以及省卫健委有关专家领导,校领导夏有兵、郑骏年、季红、徐海波、蔡红星、王人颢及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学校党员代表等300余人参会。校长郑骏年主持第一阶段嘉宾致辞及主题党课环节。

校党委书记夏有兵致辞,强调了器官捐献工作和联学联建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指出学校一直重视生命健康教育、医德医风教育,近年来先后承办了“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中国女性宫颈健康促进计划”高校健康彩跑等各类文化公益活动,建立了全国首家赤脚医生博物馆,并将希波克拉底誓言和孙思邈的《大医精诚》列为一年级新生必学内容。今天的主题党课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一环,同时作为学校“名师、名家、名校友”进校园文化建设活动的启动式,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师生在进一步了解党史、把握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更好地服务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会继续发挥医学院校的优势,积极引导更多的师生深入参与到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公益事业的普及与实践中来,让更多的人群和家庭受益!


李少冬在讲话中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上下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时,“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徐州医科大学开展联学联建暨施予受器官捐献主题活动,具有非凡的意义。“从不规范到规范,从禁管到法制化管理,从在国际上备受诟病到创造了中国奇迹、提供了中国方案,黄洁夫领头的一批同志为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公益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希望广大学生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努力成为器官捐献与移植公益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在《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主题党课中,黄洁夫结合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讲述了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改革与转型的过程。他介绍到,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的背景下,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历经“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改革,在法律法规完善、器官管理分配、文化伦理宣教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打造了深受国际赞誉的“中国模式”。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以回归大爱奉献、回归医疗本质、回归劳动价值为宗旨,建立了“生命接力爱延续”慈善项目;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发起成立“‘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启动“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四个一百”——“百家医院”“百家高校“百家社会组织”“百家企业”联学联建活动,号召各单位共同开展“学习党史 传递薪火 生命接力”主题党建系列活动,推动各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理念宣传与志愿服务,激发全国人民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自豪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蒲苗主持第二阶段联学联建活动。活动现场举行了徐州医科大学加入“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及队旗递交仪式。黄洁夫将“生命接力先锋队”党建联盟杯交到夏有兵手中,党委副书记徐海波从赵洪涛手中接过“生命接力先锋队”队旗。



赵洪涛介绍了“施予受”理念以及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和品牌活动。我校启动了与“施予受”平台的对接,成为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合作单位,黄洁夫、李少冬、赵洪涛、夏有兵、郑骏年上台见证启动仪式,副校长蔡红星代表学校领取了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服务合作单位牌匾。至今,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管理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平台已与近70家单位完成了对接。



生命科学学院党总支第三支部书记朱慕春向与会人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扬仁术济世精神,争做器官捐献的宣传大使、器官捐献的时代先锋,带头成为生命接力先锋队的一份子,带头参与器官捐献的志愿登记工作,把自己的价值奉献给社会,用爱的力量点亮生命的希望。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参观了我校校史馆、赤脚医生博物馆。

undefined

活动当日,由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支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主办的施予受器官捐献彭城论坛暨“生命接力先锋队”走进“百家医院”系列之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联学联建活动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举行。

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由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扶轮 3450 地区合作实施,于 2014 年 3 月 21 日正式上线,是中国首个互联网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系统。在国家卫健委指导下, 2016 年 10 月 25 日由基金会正式接管。2020 年 11 月,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网正式改版升级为施予受器官捐献志愿者服务网,面向所有器官捐献志愿者提供服务,包括志愿登记、志愿服务、志愿权益等内容。网站旨在推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弘扬大爱奉献精神,体现器官捐献志愿者价值,营造捐献文化社会氛围。

施予受中的“施”(To Donate)代表器官捐献者,“予”(To Support)代表器官捐献事业支持者,“受”(To Thank)代表器官移植受者。施予受的理念,是爱与希望 (LOVE&HOPE)的传递。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