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在Science Immunology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9:15

6月11日,Science Immunology(IF=13.44)在线发表题为“All-trans retinoic acid overcomes solid tumor radioresistance by inducing inflammatory macrophages”的研究论文,我校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的饶恩于教授为第一作者,徐州医科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发现全反式维甲酸(ATRA)联合消融性放射疗法,可以产生一个炎症性巨噬细胞和T细胞抗肿瘤免疫的正反馈回路,从而具有更好的肿瘤治疗效果。

放射治疗是一种广泛应用的肿瘤治疗手段,大约有50%的肿瘤病人进行过放射治疗。然而,仍然有部分肿瘤病人放疗后发生了肿瘤原位复发和远端转移。放疗的效果一方面依赖于射线对肿瘤细胞和肿瘤基质细胞的杀伤作用,另一方面也依赖于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功能。放疗可以通过多种机制促进和抑制抗肿瘤免疫功能,联合其他治疗手段可进一步增强消融性放疗的正向抗肿瘤免疫功能,降低其对抗肿瘤免疫的负向作用,将有利于肿瘤的放疗疗效。

全反式维甲酸(ATRA)是维生素A在体内发挥功能的主要活性代谢产物。ATRA可以调节细胞的增殖、分化、成熟和凋亡等。王振义和陈竺院士等发现的ATRA对于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的治疗,被认为是第一种肿瘤靶向治疗,是肿瘤治疗的一个杰出范式。虽然ATRA对实体瘤的治疗也有大量研究,但是临床治疗效果不显著。

本研究发现:在多种小鼠肿瘤模型中,ATRA可以增强消融性放疗的治疗效果,且联合治疗也能抑制远端未放疗肿瘤的生长。进一步研究发现:消融性放疗促进IFN-γ的产生和新的单核细胞的浸润,但在ATRA存在的情况下,新浸润的单核细胞可发育分化成为炎症性巨噬细胞;而炎症性巨噬细胞又进一步促进了单核细胞和效应性T细胞的浸润,从而形成了一个正反馈回路,增强了消融性放疗对肿瘤的治疗效果(作用模式图如下)。从TCGA数据库分析,发现在肾癌和结肠癌中,iNOS的表达水平与病人的生存时间正相关,并且和CD3E、CD8A、IFNG、PRF1的表达水平正相关。消融性放疗和全反式维甲酸分别都有临床应用,此联合治疗策略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