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我校举办“社群健康助理员”职业发展规划与数字化康养社区建设协同创新研讨会

作者: 文:安益强 审核:李之文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9日 17:14

12月16日,由校卫生健康政策研究中心主办,校养老研究院承办的“‘社群健康助理员’职业发展规划与数字化康养社区建设协同创新研讨会”在徐州举行,来自20余所高校、政府机关和企业的30余名领导、专家分别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分别以“社群健康助理员”的职业发展前景和发展规划、开展“社群健康助理员”专业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的可行性研讨、“社群健康助理员”职业发展规划与数字化康养社区建设协同创新模型构建三个方向为主题,汇聚政府、高校、企业等多方面力量,精准发力,大力推进“社群健康助理员”新专业的发展规划和数字化康养社区建设协同创新、产教融合工作。

我校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校养老研究院院长赵世鸿教授在研讨会上说:国家新设立“社群健康助理员”新专业是把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放在战略位置上,是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四五”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有关要求,进一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需要,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院长陈新忠在研讨会上作主旨发言,分别就“社群健康助理员”职业来源和职业定义、发展规划与问题、职业教育和“社群健康助理员”人才培养的关系和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康养专业办学、社会培训及技能等级认定情况四个方面进行了论述。

福建医联康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林铭、上海富欣集团教育长荆元武、家服统培网总经理何景峰、江苏荟医医生集团总裁李小龙分别代表企业就“社群健康助理员”人才的需求情况和未来该职业的发展规划,结合各自企业需求进行了深度分析,一致认为“社群健康助理员”专业的设立和人才培养将极大提升数字化康养社区建设的质量。

徐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董宪华、鼓楼区卫健委副主任戴文帅、分别代表各自业务范围进行了发言,对“社群健康助理员”新职业的设立表示了高度认可,对高校发挥人才智力优势积极参与老龄化事业建设发展,在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我校护理学院副教授、校养老研究院副院长汤先萍代表主办方做了“积极老龄化视角下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模式研究”的汇报,从国内老龄化现状及国外先进的社区智慧养老模式等方面引入,提出了当前国内社区居家智慧养老的设计思路和模型,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研讨会上,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院长陈新忠、鼓楼区卫健委副主任戴文帅分别受聘为我校养老研究院学术委员会顾问和特约研究员,并分别颁发了聘书。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由卫生健康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之文和养老研究院副院长冯虎教授分别主持。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