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我校血液病研究所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项目

作者: 文:杜颖 审核:丛宁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9日 17:1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俄罗斯科学基金会合作研究项目评审结果,我校第一临床医学院血液病研究所乔建林教授获得该项目资助,项目名称:血小板NLRP3/IL-1β在血栓炎症反应中的作用及机制研究,批准直接费用:105万元。

炎症反应和血栓形成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它们之间存在着紧密相连的互作关系,异常和过度激活的炎症反应可触发血栓形成,而血栓在形成过程中则可进一步加重炎症反应,这种血栓与炎症共存的状态被称为血栓炎症反应(thromboinflammation)。病理性血栓炎症反应参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如: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动脉粥样硬化、缺血再灌注损伤、败血症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COVID-19)等。血小板不仅参与血栓形成,而且还参与调控炎症反应,因此在血栓炎症反应中发挥关键作用,尤其是在 COVID-19感染过程中出现的血栓炎症反应中。然而,目前对其参与血栓炎症反应的机制了解匮乏,为此,深入解析血小板在血栓炎症反应中的作用及其机制具有重要的临床现实意义。

乔建林教授团队前期发现血小板内表达炎性小体NLRP3,且敲除NLRP3抑制血小板功能,同时使血小板参与体内止血和动脉血栓形成能力显著受损(Haematologica 2018)。鉴于NLRP3在感染免疫中对炎症反应的调控,我们推测NLRP3可能是介导血小板参与血栓炎症反应的关键分子。由于血栓炎症反应的发生是一个多尺度,宏观和微观现象结合的过程,因而为了准确反映体内血栓动态形成过程,除了坚实的基础实验研究外,还需要计算机模拟技术的协助。为此,利用合作者在计算机模拟技术方面的优势,乔建林教授团队与其密切合作,共同探索血小板NLRP3在血栓炎症反应中的作用及机制,拓展对血小板参与血栓炎症反应机理的认识,为血栓炎症反应疾病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乔建林教授博士毕业于澳大利亚MONASH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回国,就职于徐州医科大学血液病研究所。在血研所所长徐开林教授大力支持下,从事血小板、血栓与止血研究,近年来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Blood、haematologica等杂志发表SCI文章40余篇。担任platelets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学组委员、江苏省血液学分会血栓与止血学组副组长等。

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是资助科学技术人员立足国际科学前沿,有效利用国际科技资源,本着平等合作、互利互惠、成果共享的原则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提高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竞争能力。合作研究项目包括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和组织间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依托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具备下列条件的,可以申请合作研究项目: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作为项目负责人正在承担或者承担过3年期以上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与国外(地区)合作者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