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医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徐医要闻 >> 正文

董家鸿、霍勇两位校友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作者: 文:麻亦柏,审稿:王媛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0日 15:21

2月17日,何梁何利基金2021和2022年度颁奖大会在北京举行。2021和2022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共授予112名杰出科技工作者。我校1982届校友董家鸿、霍勇荣获2021年度何梁何利奖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医学药学奖。

何梁何利基金由香港爱国金融家何善衡、梁銶琚、何添、利国伟四人共同捐资4亿元港币于1994年创立,旨在奖励取得杰出成就和重大创新的中国科技工作者,激励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促进祖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何梁何利基金共设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成就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三类奖项,始终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每年评选一次。

董家鸿,肝胆外科、肝脏移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他是国际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和肝脏移植专家、我国当代肝胆外科的领军人之一,在国际上首创“精准外科”新理念,创立了精准肝胆外科范式,促进了当代外科理念和范式的革新,被誉为国际精准外科的开拓者。从医三十余年,董家鸿带领团队“开别人开不了的刀,治别人治不好的病”,屡屡突破外科的禁区,救治了数以万计来自海内外的复杂疑难病患,被誉为华夏肝胆外科第一刀。董家鸿创立并践行精准医疗、精诚服务、精益管理的“三精医疗”理念,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建立起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医院管理体系,该医院成为国家改革背景下新兴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霍勇,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亚太心脏协会主席。作为临床专家,他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尤其是疑难复杂急危重症的诊疗。他是国内最早从事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专家(1989年),手术例数和疑难复杂手术病例数居全国领先,并有十余种心脏介入器械在国内率先使用;主持全国心血管介入诊疗规范化工作(2007年起)、全国心血管疾病(冠心病介入治疗)质控工作(2009年起)和全国心血管专科医师培训工作(2016年起)。霍勇领衔推动了中国心内科专科医师准入、心内科专科质量控制等方面的一整套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创建了三级综合医院心血管内科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指标体系;领导制定了心内科专科医师准入标准、考试大纲、考试方法和认证秩序,创建了中国心内科专科医师网上申报平台。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