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我与实验动物”征文大赛—徐州医科大学世界实验动物日(周)活动

作者: 科学技术处实验动物中心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5:11

四月,是希望的月份。草色如青似碧,木叶欣欣向荣,一切美好,都随着春天的到来破土而出。在这充满生机的季节,我们将迎来一个特殊的节日——世界实验动物日(4月24日)。

人类科学研究的进步离不开实验动物,在欧洲,每年大概需要1000万只动物用于各类医学实验 ,同样在我国每年也有数以千万计实验动物(大鼠、小鼠、犬、猫、兔和猕猴)被使用。在实验过后,这些动物的最终命运就是死亡。实验动物为人类的健康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万物皆有灵,实验动物对人类的奉献,是值得被铭记的英雄,它们应被善待和尊重。然而,实验动物权益的问题并未得到足够关注,虐待残害实验动物的事件时有发生。为保护实验动物应有的权益,感恩这些人类的替难者,1979年由英国反活体解剖协会(NAVS)发起,将每年的4月24日定为“世界实验动物日”,其前后一周则被称为“实验动物周”。目前世界实验动物日是受联合国认可的、国际性的纪念日,在世界各地都有动物保护者为这一天以及前后的一周举行各种活动。

在世界实验动物日(周)即将到来之际,特面向在校师生开展征文活动,将您与实验动物之间的情感故事分享给大家。欢迎大家积极参与,踊跃投稿。

一、征文主题

以“我与实验动物”为主题,抒发对实验动物作用的认识和感受,对动物医学伦理原则的认知等,用文字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表达,内容要求符合实验动物的“3R”原则,自拟题目,题材不限,可以是散文、诗歌、议论文或者记叙文等形式。

二、征文对象

徐州医科大学全体师生。

三 、征文要求

投稿文章要求文字精炼,语言流畅,故事完整,入情入理,可图文结合。参赛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所有参赛作品文责自负,所有参赛作品不退稿。投稿字数在 600~3000 字之间(诗歌限 30 行)。

四 、投稿方式

请参与征文的师生将征文文稿( PDF 版)以附件形式发送到邮箱(XZHMU_LLSC @163.com)中。文稿要求在题目前附作品信息登记表(见附件),题目字体为黑体三号、正文字体为宋体小四号、行间距设为 1.5 倍行距,文中提供作者真实姓名和联系电话等。作品文稿命名格式:姓名-实验室(院系)-题目。

征文投稿截止日期为2021 年 5月6日。

五、活动办法

征文活动结束后,将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名。投稿作品凡未做特殊说明,默认作者自动授权本次活动组委会对作品拥有:在活动相关网站的公示权、提供公众阅读的网络信息传播权、对优秀作品的编辑出版权。


科学技术处实验动物中心

2021年4月23日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