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0日 09:03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 号),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使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按照教育部高教司的部署,医学人文与全科医学教指委现开展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研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标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充分发挥广大教师课程育人的主体作用,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深入挖掘医学人文课程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资源,促进医学人文教师与思政队伍互动融合,加强全员铸魂育人意识,发挥所有课程育人功能,使医学人文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着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着力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塑造同频共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建设要求

(一)“课程思政”不仅包括思想政治教育,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科学精神教育和人文精神教育等。申报课程要深入挖掘和提炼课程内容中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文化自信、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等相关的育人元素,并与知识讲授有机结合。课程要注重加强医德医风教育,注重加强医者仁心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尊重患者,学会沟通,提升综合素养。

(二)加强课堂教学设计。课程应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撰写并完善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等教学文件,明确“课程思政”的融入点、载体途径和成效评价。

(三)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通过采用典型案例教学、探究性教学、混合式教学、大班授课小班研讨等教学模式,结合现场教学、专家报告、实践活动等多种形式,实施灵活多样的考核方式,强化过程学习考核,提升教学实效。鼓励四课堂融通,丰富实践育人内涵。

(四)建设教学案例库。每门课程应选编不少于4个(48学时及以上的课程不少于6个)包含设计方案、实施过程、教学效果的思政育人典型教学案例,并优选一个或多个案例打造至少一节特色示范课堂。

三、申报要求

(一)申报范围

本次申报面向全国高等医学院校的医学人文类课程,项目申报以学校(附属医院、教学医院)为单位进行,多院校可联合申报。申报单位需具有一定的课程建设基础。  

课题申报范围请参见《“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申请人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拟定适宜题目。

(二)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要如实填写申报材料,凡在申报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查实后,将取消申报资格。申请书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采用 A4 纸双面印制、左侧装订。

每个项目限报一名负责人,申请人每次限报一个项目,同一人不得同时参加 2 个以上(不含 2 个)的项目。

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应为申报课程的主讲教师,师德高尚、政治立场坚定,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水平,原则上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不具备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须有 2 名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鼓励项目负责人组建结构合理的课程团队,鼓励邀请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相关领域专家等共同设计和讲授本课程,实现协同育人。

四、完成时限

一般项目完成时间为半年,较成熟的项目可申请提前结题验收。届时由教指委组织结题验收。不能按时参加结题验收或未通过结题验收的项目,将按照《“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管理办法》(附件 2)相关规定处理。

五、申报时间

项目申报截止时间为2021年12月15日下午17:00。

六、申报材料

需在项目申报截止日期前,提交如下材料(逾期不候):

(一)纸质版项目申请评审书一式3份(附件3)、项目申报一览表1份(附件4)请送至行政楼125房间。

(二)申请评审书、项目申报一览表电子版请发送至邮箱:xiangmuxzmu@163.com。邮件主题请标明“学院‘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申报材料”字样。

(三)申报材料请以学院为单位报送。

七、联系人

唐老师  0516-83262111(62111)



附件:

1: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申报指南

2: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管理办法

3: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申请评审书

4:医学人文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项目申报一览表



                                                          教务处

                                                          2021年12月10日


  • 附件【附件1-4.rar】已下载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