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学术要闻 >> 正文

徐州医科大学第十三期科研学术沙龙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2日 14:05

沙龙主题:神经科学研究的前沿技术与前沿方向

活动时间:2020年116 星期五 9:00-11:00

活动地点:徐州医科大学主校区图书馆B104

 

 

主题报告:

井淼: 新型乙酰胆碱探针的开发及其应用

杨春:氯胺酮:从麻醉药到抗抑郁药

 

主讲人简介:

井淼,研究员,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杰出青年学者,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得者。201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院生理学专业,博士导师为李毓龙教授。其在博士期间以G蛋白偶联受体作为分子骨架,成功构建了一系列基因编码的、特异检测神经递质动态变化的荧光探针,可用于在活体内报告乙酰胆碱、多巴胺等重要神经递质的释放及其调节,为研究神经递质的功能提供了关键工具。相关工作以第一作者及共同通讯作者发表于Nature Biotechnology, Cell, Nature Methods等杂志,并获得2019年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等荣誉。目前井淼课题组的研究方向为探究细胞间进行信息传递和整合的分子机理,包括开发及应用神经递质荧光探针等新技术来观测特定分子的动态变化,并以此为切入点解析特定分子在生理及病理过程中,尤其是在神经-免疫互作中的功能。 

 

 

杨春,教授,留日医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博士后联系导师;江苏省人民医院麻醉与围术期医学科行政副主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美国迈阿密大学访问学者、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麻醉生理与生命科学学组委员、武汉市中青年医学骨干人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55篇,最高影响因子24.889,单篇最高他引400余次。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氯胺酮抗抑郁及麻醉药物中枢神经毒性,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1项省科技进步奖及1项发明专利;现任PsychopharmacologyFrontiers in Molecular Neuroscience杂志编委,30余本杂志审稿人。

     

            科学技术处和科研学术沙龙暨青年学者论坛组委会诚挚邀请您参加!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