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交汇点】苹果飘香助脱贫,勤劳照亮“小康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9日 19:23

近年来,丰县华山镇大程庄村发展特色水果种植,通过股份制合作社运营,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在大程庄村苹果采摘园内,5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王英笑着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以前自己家里也种苹果,但收益不是很稳定,相比之下,不如现在的‘职业果农’挣得多。以前种的少,是自己家种的,两亩地管的好还行,管的不好一年就白干了,现在我们在合作社给村集体打工,月工资2000块钱,收入高,还稳定,很满意。”

据悉,徐州医科大学帮扶队员驻村以来,积极开展走访调研,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将苹果采摘园升级打造列为2020年重点实施帮扶项目。采摘园通过土地流转和复耕复垦方式,种植了改良技术的矮化“烟富10”红富士,同时,村集体还成立了股份制农业合作社,有效盘活了村里的人力,财力。

“村集体是采摘园的第一大股东,为了带动当地村民的积极性和致富带头人在其中的带头作用,吸纳了一部分个人股东,由他们出资金和技术,来带领村民一起,做好大程庄采摘园的建设,从而实现致富带头人带领全村的村民一起发家致富的目标。”省委驻丰县帮扶工作队队员,徐州医科大学派驻大程庄第一书记安益强说。

让当地村民更有信心的是,苹果采摘园通过今年帮扶项目的提档升级,建设了农家乐餐饮服务中心、花海拍照场所、儿童娱乐场所、观光凉亭、采摘路面硬化、停车场等设施,有效带动了建档立卡户30余人在采摘园就业,采摘季的餐饮、儿童娱乐服务等还可以简介带动20余人就业。此外,在合作社股份分红的基础上,村集体每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余元,实现村集体增收和村民致富的双目标。此外,还建设“残疾人之家”对困难残疾人进行精准帮扶;捐建农家少年书屋,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实施党建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增强农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开展绿化苗木林下养殖项目等帮扶项目,有效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2020年实现村集体收入198万元,较2019年村集体收入33.97万元增长了近5倍。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1220487be1914126acb63d3f6ec0f827/8bvBo2oOdmEcr5Ts/1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