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不动声色”讲思政 “润物无声”育仁医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30日 21:47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汤双平)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徐州医科大学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的同时,深入挖掘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通过教学评比、金色打造、经验交流等方式,“不动声色”地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教学环节,实现课程思政育人润物无声、入脑入心的作用和效果。

统筹谋划 推出“硬”举措

学校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纳入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和发展战略之中,强化顶层设计,成立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学院具体落实推进的工作机制。

制定了实施课程思政指导意见,明确德育目标,探索德育方法,提出了“四一”工作目标,即培育一批充满思政元素、发挥思政功能的示范通识课和专业课;培养一批具有亲和力和影响力的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提炼一系列可推广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形成一套科学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考核评价体系。

学校把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程度和参与集体备课情况作为院系领导班子及其个人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各院系负责人要参加到课程的集体备课和随堂听课之中,与教师共同设计每次课的思政点,切实发挥对“课程思政”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强调发挥党支部的作用,要求支部团结和带领教师共同研究业务,并在集体备课、教学研究中起主导作用。

课程思政建设能否成功关键在教师。学校注重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提高教师育人能力、育人意识。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组织开展一系列工作坊及培训活动,为教师提供相互交流的平台。充分运用教研室的讨论、老教师的传帮带、教材教案的集体备课,本学科先锋模范人物的带头示范作用等手段,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实践能力,锻炼和培养了一批课程思政教学骨干和团队。鼓励教师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分享,切实筑牢“四个意识”思想根基,不断加强哲学、社会科学与“四史”的学习,让教师的思想认识、人文素养在交流碰撞中提升。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轻价值引领的观念,把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融入课程目标。


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第八党支部进行集中学习和备课 刘勇林/摄

协同联动 做好“融”备课

学校通过开展“课程思政”先进教学团队和教学示范课评选工作,针对各学院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是否合理科学,课程思政课堂教学育人点是否突出并自然融入,教学方法和手段是否新颖得当,教学效果是否显著等展开比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将课程思政的成果进一步凝练、拓展、提升,以点带面推动典型经验推广。

如何把“思政之盐”融入“专业之水”?第一临床医学院颜学兵教授带领的传染病学教研室,立足于培养具有传染病防治专业知识,能够无私奉献的“白求恩式好医生”,在课程思政实践中,发挥专业课程特色,提炼出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要素,将思政融入教学各个环节,将教学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激发学生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使命与担当。

怎样让思政内容与专业内容贴合得更紧密?麻醉学院张励才教授带领的麻醉解剖学教研室在集体备课中,将正向价值塑造、科学知识传授和素质能力培养融为一体,将课程思政有机结合教学内容,运用线下、线上,雨课堂等现代教学模式,打造高阶性、创新性和有挑战度的国家级精品课程。

在先进教学团队示范带动的同时,各学院突出党组织对“课程思政”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有机融合,选配“双带头人”,集体备课、随堂听课,老师们集中研讨,共同设计每次课的思政点。强化各学科任课教师间联动育人,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张励才教授讲授《麻醉学导论》公开课,通过中西麻醉发展史对比和新时代形势分析,引导大学生认识国情、强化担当,学校新引进教授和麻醉学院基础课教师80余人随堂听课。


徐州医科大学张励才教授讲授《麻醉学导论》公开课 潘晨/摄

扎实推进 讲好“金”课堂

“各门课程都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都能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在传道授业解惑中引人以大道、启人以大智。”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认为,思想价值引领要贯穿课程大纲、教学设计、备课授课、教学评价等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此,学校全面开展2020版课程教学大纲的编写(修订)工作,编写(修订)所有专业课、专业基础课、公共课的课程大纲,着力推进课程内容更新,加强课程思政融合。

在教学中,不同专业的老师们将思政内容融入了课堂,实现了“不动声色讲思政”,“润物无声”育新人的教学效果。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围绕“七个结合”,讲述“七个故事”,即结合近现代史讲述中国科学家的爱国故事,结合学科发展史讲述科技工作者的探索故事,结合医学人文史讲述有温度的医学故事,结合校情校史讲述身边榜样的奋斗故事,结合教学内容讲述最新的临床案例和医者故事,结合不良事件讲述关于坚守科研和临床底线的故事,结合生活感悟讲述教师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成长故事。

“我对课程思政的体会,就是要从专业知识中挖掘精神内涵,在学习中锤炼品格,在课堂中培养情怀。”药学院教师安琳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比赛中的课程思政示例,在教学中通过我国科学家屠呦呦不忘初心、不断求索的示范案例,围绕临床药学专业立德树人目标,将政治教育的理论知识、价值观念融入专业课堂。

外语部王健在《英语2》“英雄与勇气”一课中,结合时政,选用与单元主题相关的《武汉抗疫英雄新传》系列纪录片,通过现实中的榜样力量,让学生认识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赋予“人”成为“英雄”的强大力量。

专业课程在反复“磨课”中成为思政“金课”,“浸润式”学习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兴趣的同时,让学生在启发中理解知识精髓,在讨论中产生思想和情感共鸣,在潜移默化中培养起责任心和使命感。

以课程思政建设为突破口,徐州医科大学通过制度驱动、组织带动、项目推进,实现了育人过程的有效贯通,凝聚了全员育人的强大合力,营造了立德树人的浓郁氛围。一批优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争相涌现,一系列深受学生喜爱的精品课程资源不断迸发,课程思政真正成为“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融合”的重要载体,学校已初步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格局。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