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学习强国】徐州医科大学:沂蒙山下重温入党誓言 学习党史赓续精神血脉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18:57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以建党百年为契机,面向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作为党史学习的重要内容,4月10日,徐州医科大学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前往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和沂蒙红嫂纪念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现场体验教学、实境课堂、书记领学、专家研学等形式,促进基层党支部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74年前,一场名扬中外的战役在孟良崮打响。面对武器装备精良的国民党第74师,由陈毅、粟裕指挥的华东野战军集中优势兵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在沂蒙山区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山地运动歼灭战,取得了孟良崮战役的伟大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图谱中光辉夺目的篇章。

回望峥嵘岁月,重温革命征途。以此次培训学习为契机,学校与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建立合作共建关系,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作为学校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在纪念馆里,全体学员怀着崇敬的心情聆听着讲解员对战役过程、烈士事迹以及全民动员、参军支前历史的详细讲解,并通过一张张珍贵的黑白照片、一件件斑驳的红色文物领悟那段气势恢宏的革命历程,感受沂蒙人民踊跃支前、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感受革命先辈们英勇奋战、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在孟良崮革命烈士墓区,一座座石碑,如一本本无言的教科书,诉说着那段动人心魄的过往。学员们在烈士亭前肃立鞠躬,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表达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之情。“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英烈亭前,党员们举起右手,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用铿锵有力的誓言表达了坚定的理想信念。





战役期间,沂蒙人民男女老少齐上阵,要人出人,要粮出粮,到处是独轮车车轮滚滚,担架队浩浩荡荡的火热支前场面。沂蒙根据地还涌现出许许多多的“红嫂”。她们救治伤员,掩护革命战士和党员干部,精心抚养革命后代,“红嫂”成为战争年代沂蒙妇女的模范群体。

在沂蒙红嫂纪念馆教学点,学员们以体验式学习的方式,参观“红嫂原型明德英”“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大姐李桂芳”“拥军妈妈胡玉萍”等展室,感悟“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红嫂精神”,聆听“红嫂”们感人肺腑、荡气回肠的故事,感知在苦难岁月中普通百姓的坚定信仰和无悔追求。





专家研学环节,临沂市委党校教授庄纪旭以《从沂蒙精神读懂中国共产党成就百年伟业的成功经验》为题,旁征博引、晰事明理,深刻分析了沂蒙精神的内涵和时代价值,让学员们对“党为人民谋福利、谋解放;人民坚定地跟党走,爱党爱军、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内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在领学党史时,通过回顾上海共产主义小组诞生、江苏第一个中共党支部成立、“三湾改编”三个党史故事,分享了对党组织建设的认识。“实现党的目标,必须建设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发动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赢得群众的支持。”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学校从当初的2个党支部发展到现在的204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343名。对于这样一个规模的组织,加强支部建设至关重要。”夏有兵表示,近年来,学校党委围绕加强党支部建设,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文件,全校各党支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勤恳工作,开拓创新,担当作为,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岁月冲不淡红色的记忆,历史掩不住革命的光芒。如今,孟良崮战役的硝烟已然散尽,但这段“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历史,将被后人永远铭记。躬逢新时代,在奋进“十四五”、书写新华章的征途中,徐州医科大学党员干部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淬炼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学校事业不断开拓前进。

原文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6686583266063035945&item_id=66865832660630359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