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交汇点】徐州医科大学:雨花台前追思英烈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更走心

作者: 杨琦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0:34


“雨花台烈士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形式,提升学习教育实效,4月24日至4月25日,徐州医科大学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通过情境课堂、专家研学、现场教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走进纪念馆常设展览《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的前厅内,迎面便能看到“12秒”流星装置。装置的幕布上,每隔12秒就有一颗流星从高空坠落,缓缓呈现又消失的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姓名——寓意着有30万同胞在6周内遇难,每隔12秒就有一条生命消失。前厅的左侧则是一面巨大的档案墙,存放着1万多盒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死难者、加害者及第三方证人的档案资料。触目惊心的图文史料和累累白骨控诉着侵略者的罪恶行径,让在场学员感到无比悲愤。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争取的,和平是需要维护的。30万同胞的死去,警示着我们要铭记历史,唤醒着我们要为祖国富强而奋斗!”徐州医科大学档案馆馆长焦勇感触颇深。

4月24日晚,徐州医科大学邀请雨花台干部学院特聘教授、中共南京市委党校教务处处长胡宝平作了一场主题为“雨花英烈精神”的专题报告。胡宝平为学员们介绍了雨花英烈们的主要事迹,阐述了雨花英烈精神内涵,强调要传承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永葆忠诚之心、仁爱之心、向善之心、敬畏之心、清醒之心。


带着对雨花台烈士的崇高敬仰,4月25日,冒着蒙蒙细雨,学员们走进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了纪念馆、纪念碑、北殉难处烈士大型雕像、西殉难处烈士墓群等。在纪念碑前凭吊革命先烈、追忆革命事迹、重温入党誓词;在丁香树下倾听烈士感人肺腑的爱情故事,沉浸式感受雨花英烈精神。

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中,解说员动情的解说让英烈形象从史料中“站”了起来,穿越时空,直抵心灵。“雨花英烈忠诚于党的政治品质、舍身为民的赤诚情怀深刻打动着我,让我深受启迪。作为一名教师,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作用,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初心使命。”徐州医科大学学工处副处长米燕燕说。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红色文化是学党史的鲜活教材。为了更好地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徐州医科大学与雨花台烈士纪念馆深化共建合作,将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作为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广大师生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南京市红色文化志愿者联盟秘书处秘书长、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社教部副部长郭琦代表校地双方揭牌。


原文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4/S11IzLflISBSY95C/1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