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教师党支部:秉持“四强四有” 收获“四个回归”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09:38

中国江苏网12月18日徐州讯  徐州医科大学药学院药物化学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现有教师党员13名。该党支部连续多年获得徐州医科大学优秀党支部,逐步形成以“两学双带擎旗帜,四个回归育英才”为总体思路的“四强四有”党建创新工作法,2020年被评为江苏省教工委优质党支部和徐州医科大学特色党支部,2021年被评为江苏省样板党支部。

在药学院党委领导下,药物化学党支部探索以“四个回归”为主体,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的高素质海外留学归国教师队伍建设方法,形成“两学双带、四强四有”的党支部工作制度,围绕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心任务,为药学专业教学科研、青年教师成长、学生成才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和贴心服务。

“四强四有”筑牢党建基础

强化学习,有信念。通过引进高层次人才,党支部逐步形成高学历高素质海归教师团队。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制度和思想汇报制度,关心海归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和生活,了解思想动态。通过 “一次支部书记党课、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次党史经典著作阅读分享、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报告”的“四个一”系列活动,将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引领高层次人才回归教书育人一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立德树人的战斗堡垒。

强化指导,有质量。药学院院长郭栋同志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督促指导党支部建设。作为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的代表,郭院长带头讲党课,以亲身经历、真情实感讲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引导师生树立“四个自信”,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融入建设世界医药强国的伟大奋斗之中。支部党员同志均作为班级导师加入课程思政工作队伍,推动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2人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2人获“最有范导师”、1人获首届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4人获优秀班级导师、1人获首届方睿奖教金。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学生党员党性修养明显提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比例大幅提高,培养出众多“先锋范儿”十足的优秀学生党员。

强化培训,有实力。药物化学教师党支部以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为榜样,落实党支部书记“双带”工程。党支部书记牟杰同志通过党课、政治学习、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指导青年教师7人,4人获全国实验教学改革大赛特等奖、3人获全国教学论文比赛特等奖。支部党员指导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A+级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以上奖项40余项,其中2017年获得挑战杯国奖,实现了徐州医科大学历史上的首次突破,打造了“敢想敢为,创新创业”的党支部品牌,有力促进了药学学科的内涵建设。党支部已成为涵养师德师风、提升教师专业素质的重要平台。1人获徐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12人获省级人才项目支持。

强化责任,有担当。淮海经济区涵盖四省20个地市、人口接近全国的十分之一,但卫生健康特别是药学服务发展水平与“健康中国2030”规划有较大差距。党支部秉承“扎根苏北、服务地方”的初心,在地方医科院校中率先实践了“懂医精药”的药学服务型人才培养模式,得到教育部司长吴岩的肯定。党支部引导党员教师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厚植教育情怀、强化责任担当。党支部定期前往爱国主义示范教育基地举行党日活动,传承淮海战役红色基因,将爱党、爱国、爱校、爱岗位、爱学生有机统一。党支部党员教师指导的学生积极参加全国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大药精诚”实践团和“药香倾囊”公益团队活动,持续十年深入徐州及周边四省开展以宣传安全用药为主线的社会实践活动,普及用药知识,惠及群众2万多人。

“四个回归”收获显著成效

回归初心,把牢意识形态阵地。党支部党员祖籍多在山东、河南、山西等红色革命地区,有浓厚的家国情怀。党支部党员教师传承革命红色基因,把牢意识形态阵地,以英雄故事为载体,用淮海战役精神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确保入脑入心见行动。支部通过参观校史博物馆和赤脚医生博物馆党日活动,挖掘“扎根苏北60载、年届90仍奉献”的“中国儿科终身成就医师”姚福宝教授等徐州医科大学先进典型故事,凝聚爱岗敬业正能量。通过 “讲好徐医故事”等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鼓励学生求真务实,用造福民生的新技术新产品,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回归本分,课程思政贯穿育人体系。党支部为了打破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隔绝的“孤岛效应”,把思政教育贯穿药学学科体系、课程体系、管理体系之中,形成人人育人、时时育人、事事育人的新局面。支部党员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思政元素,强化学科核心素养与德育契合,知识体系和价值导向融合,通过建设国家一流课程,引领课程思政改革。2021年参评国家一流课程的《有机化学》课程中,以“偶氮化合物到磺胺类药物的发现”为案例,对比徐州医科大学中药麻醉学开创者王延涛教授拿生命试验失传的麻沸散药效的典型事迹和杜玛克冒险在女儿身上使用磺胺类药物的故事,鼓励学生在药物发现的实践中求真务实、勇于突破。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习平台上介绍以第一个以中国人名字命名的人名反应—黄鸣龙反应,增强民族自信和文化自信。以杜冷丁、冰毒、摇头丸、听话水的滥用等为反面教材,强调严守药学职业道德底线。指导学生编写剧本,录制课程思政情景剧—《反应停的悲喜剧》,从用药安全、药物审批、老药新用等药物经济学指标展开CBL教学,培养学生存疑精神和思辨能力。近五年,药物化学党支部获江苏省首届一流课程1门(参评国家一流课程)、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门、课程思政优秀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支撑国家一流专业2个、省一流专业3个。

回归课堂,坚守教书育人阵地。支部党员共承担新生研讨类、学科前沿类、通识讲座类课程12门,把最新科研成果融入一线教学,努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潜心投入第一课堂、第二课堂、本科生导师、职业生涯规划等人才培养全过程。筑牢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疫情期间,党员教师坚守教书育人阵地,用渊博的药学专业知识和成长经历引导药学学生稳定专业思想,在中国大学MOOC在线学习平台上宣讲抗新冠药物研发最新进展,宣传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茅一萍为代表的抗疫人员奔赴武汉的“最美逆行者”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树立学生学习的榜样。疫情过后,支部党员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考核方式,以学生为中心开展过程性评价,引领学生回归课堂。支部教师教学改革成果显著,获教育部全国实验教学改革大赛和教学论文大赛特等奖3项,教学成果奖5项;主持省级教改课题10项,主编江苏省重点教材2部,参编国家级统编教材10部;建设了江苏省新药研究与临床药学重点实验室分子模拟与药物设计中心和药学院大学生科创中心。

回归梦想,培养“六有药学生”。党支部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坚持多主体多元化评价,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将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的重要依据。支部党员全员担任本科生班级导师,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工作立足点,弘扬“我的强国梦”,培养“有知识、有能力、有温度、有情怀、有责任、有担当”的六有药学生,与学生共建共育共成长。党支部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师德师风,树立了教师的良好形象,成为学院师德师风建设风向标。良好的师德师风带动优良的学风,学生培养质量稳步提高。面对挑战,勇挑重担,抗疫期间坚持“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带头组织党员捐款捐物,投身家乡抗疫一线。党支部党员教师带教的学生与徐州贾汪马庄村党支部共同开发研制特色防疫香包,驰援湖北黄冈、重庆、河南等地,助力一线医护工作者,疫情期间共捐赠20000余个防疫香包,带动1067个农民就业,直接、间接拉动农民增收1800余万元,为抗击疫情、农民脱贫贡献了力量。(牟杰 许璐璐)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