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学习强国、新华网】徐州医科大学:用“活”赤脚医生博物馆资源,传播红色精神文化

作者: 焦勇 李文文 汤双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22:01

徐州医科大学以赤脚医生博物馆为载体,深入开展主题为“党史文化强育人,共享平台优服务”的办实事亮点特色工程,搭建集“爱国主义基地”“党史教育基地”“国史教育基地”“医德医风教育基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统战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为一体的“七位一体”医学科学与人文教育服务平台,打造“面向校内”“面向行业”“面向社会”的“三个面向”高水平服务体系,在实践中形成了“党建育人+服务社会”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事业创新发展。

面向校内:坚持立德树人,打造师生教育“活教材”

学校出台《关于利用赤脚医生博物馆资源,更好开展四史教育,切实提升育人实效的通知》,把党史教育、四史教育、思想政治教育、爱国爱校教育、医学史教育、医学精神教育融通起来,针对不同师生群体开展精准教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赤脚医生博物馆作为校内党员教育实践基地,采用实景课堂、专题教育、支部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学习党史、国史。将参观赤脚医生博物馆作为新生入学和新进教职工入职必修课,20多个党支部和教研室现场参观,学习了解赤脚医生发展史和中国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深刻感悟赤脚医生“扎根大地、甘愿奉献”的职业精神。在赤脚医生博物馆内开展“情景教学”,让定向培养生身临其境地感受赤脚医生的工作生活状态,传承赤脚医生精神。校党委书记夏有兵给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培养毕业生作赤脚医生精神主题报告,勉励他们对标榜样、不负青春,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作贡献。

赤脚医生博物馆党支部推进服务育人工作创新创优,研发制作《党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中的实践》党课课件和视频。马克思主义学院和赤脚医生博物馆就如何推进赤脚医生精神进课堂、进头脑展开专题研讨,把赤脚医生发展史纳入社会发展史课程中,把赤脚医生精神纳入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内容中,开展鲜活生动的教育教学活动。

学校充分挖掘赤脚医生博物馆的统战资源,创建“江苏省高校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实践基地”,面向校内外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统战教育品牌。2021年共接待统战人士200余人次,部分统战人士还向博物馆捐献了物品。

面向行业:弘扬医德医风,打造卫生行业“新风尚”

学校以“学党史、促党建”为主线,面向医疗卫生行业开展跨区域、跨部门的联学联建活动,同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联合党支部开展“施予受器官捐献”联学联建活动;同中国农村卫生协会开展“学党史·赤脚医生精神研究”联学联建活动;同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党委开展“医德之星、医德标兵宣誓活动”;同江苏省医学会党总支开展“学党史,促发展——新中国医学史教育基地揭牌活动”,通过“党建+”系列品牌活动的开展,实现了党建和业务的融合创新发展。

学校深挖赤脚医生精神内核,努力为广大学者搭建基层卫生事业发展交流平台、提供学术服务,先后举办了中国基层卫生健康研讨会、长三角健康峰会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分论坛等一系列高品质学术会议和论坛。2021年12月,赤脚医生博物馆被江苏省卫健委授予“江苏省卫生健康系统医德医风教育基地”,这是全国卫生健康系统首家以“赤脚医生”为主题的省级医德医风教育基地。此外,博物馆还成为“徐州市医德医风教育基地”“连云港市医德医风教育基地”,为徐州市、连云港市医疗卫生工作者提供参观学习、医德医风教育、学术活动等服务。

面向社会:推动地方发展,打造为民服务“新平台”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医教卫事业发展,学校以赤脚医生博物馆为主体,融合生命科学馆、基础医学实验中心、外科实验室、内科实验室、口腔实验教学中心,重点打造了“医学科学与人文体验社会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中小学生提供参观、学习、教育、实践等优质服务。截至2021年12月15日,共接待徐州一中、撷秀中学、解放路小学等中小学生16批次,接待原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赤脚医生第一人王桂珍、世界家庭医生组织中国区代表顾杰等各个层面的参观者10000余人。

为更好地发挥赤脚医生博物馆的教育价值,学校积极推动校地合作共建,2021年6月,博物馆挂牌“徐州市青少年校外实践研学基地”“徐州市社会科学普及基地”,7月挂牌“徐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赤脚医生博物馆为主体的服务平台自运行以来,也吸引了媒体和社会各界关注国史,关注新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史。2020年中央电视台《国家记忆》栏目来校进行专题拍摄,2021年央视《山河岁月》栏目与学校达成初步协议,拟拍摄《赤脚医生科教片》。

活化红色馆藏,传递精神力量。徐州医科大学赤脚医生博物馆用鲜活的史料、丰富的实物,从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三个层面,再现了赤脚医生的鲜活形象,细致梳理了合作医疗制度的产生发展,反映了中国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为社会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文化滋养,得到了上级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充分认可,在医疗卫生行业内产生了广泛影响,获得了市民百姓的交口称赞。夏有兵表示,“我们一定会把赤脚医生博物馆资源利用好,把赤脚医生精神传播好,把医学院校的特色优势发挥好,把‘上得来下得去’的优秀人才培养好,在服务地方发展,推进‘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学习强国发布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4711516313461345480&item_id=4711516313461345480&study_style_id

=feeds_opaque&t=1640950451787&showmenu=false&ref_read_id=cb8d1197-c3f1-41d2-81aa-4025ed4a0c13_164095321009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新华网报道链接:http://js.news.cn/2021-12/31/c_1128222850.htm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