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举办国际慢病护理高峰论坛 护理学大咖“云端论剑”

作者: 李红梅 岳容兆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21:06

近日,由徐州医科大学主办的2021·国际慢病护理高峰论坛在线上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0余名院校及临床护理人员参加。论坛以“智慧护理·融合创新”为主题,紧抓慢性病护理政策解读、数据时代慢性病护理面临的挑战、跨专业多学科团队合作等热点展开研讨。论坛特邀国内外知名领域专家作主题报告,并为硕博层次青年学者提供展示学术成果的平台,云端交流新形势下慢病护理领域的新理念、新成果。论坛开幕式由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周芳教授及刘玉平教授主持。

“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理念下的护理工作中,护理人肩负重要的使命和担当!”徐州医科大学校长郑骏年教授致开幕词,简述了徐州医科大学及护理学院的发展历程,强调了护理人员在推动慢病护理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郑骏年教授致开幕词

江苏省护理学会理事长霍孝蓉教授指出,新形势下人民慢性病疾病负担日益沉重,进一步加强慢性病的预防、管理、护理,对于我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霍孝蓉教授致开幕词

大会主题论坛由成都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高静教授和南通大学医学院护理学系主任徐旭娟教授、北华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张敏教授以及北京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书记李小花副教授联合主持。中华护理学会理事长吴欣娟教授强调,科技创新是引领医学发展的核心力量,应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护理科技创新机制,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中华护理杂志社社长姜小鹰教授深度分析了我国循证护理现状,总结研究中的现存问题,为构建我国本土化的证据资源指明了方向;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孙宏玉教授提出,预防慢性病发生、实现全人群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是目前亟待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并结合自身研究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应对方案。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院长唐四元教授历数慢病管理健康服务的迫切需求,从智慧医疗的角度探究慢病管理新模式;吉林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陈立教授从人口老龄化、智能护理、虚拟现实和虚拟超市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结合自身实践为智慧护理新模式提供思路;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院长刘均娥教授详述了复杂护理干预方案的开发流程,并结合具体案例具体剖析,为慢病护理干预方案的科学构建提供了重要参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护理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海军军医大学周兰姝教授结合循证与科学管理理论,构建科学有效的护理方案,为脑卒中护理实践提供了有效指导。

跨学科合作论坛由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杨晔琴副教授和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石红丽副教授主持。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深度挖掘了新医科理念下学科交叉的创新医疗及护理解决方案,丰富了“护理+”内涵及实施;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于英华教授围绕菌群环境、膳食纤维摄入等方面,分析其对肥胖和认知功能的系统性作用,为肥胖疾病的预防和护理提供了新思路;徐州医科大学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李书艳教授从医学信息大数据、AI应用场景、智能医疗应用、主动健康与老龄化应对四个方面作了阐述,展示了医疗与信息的有机结合。

跨领域合作论坛由徐州市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陈保云和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汤先萍副教授主持。徐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广振基于徐州市医保慢性病保障与管理现状进行剖析,从医保、资源分配等角度分享了政府管理层次的思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徐州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郭春芬结合我国现状,提出了“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双促机制新思路;日本广岛大学全球卫生护理教研室陈三妹助理教授分享了日本官产学协作照护模式,展示了国际视野的慢病管理实践。

青年学者论坛由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张小曼副教授和韩静副教授、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王晶副主任和钱韦韦副主任主持。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麻醉护理学院胡嘉乐助理教授从术后疼痛的转化角度分享了自身的前沿研究,为临床疼痛护理管理提供了基础研究证据;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教师王静分享其有关不同文化环境中的老年人社区照护、痴呆症患者的长期照护研究等内容,提出了对老年慢病护理的深度思考;北京协和医学院护理学院王心茹博士分享了有关预立医疗照护计划的发展及应用前景的探索,为解决临床实际难题提供新的思路;首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梁嘉贵博士基于情绪聚焦理论构建老年人情绪管理干预方案,从心理角度提供老年照护的新思路、新证据。

中国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吴子敬副教授采用混合式研究,探索了乳腺癌患者的心理韧性的影响因素、保护因素及危险因素;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汤先萍副教授分享了在SPO理论和价值医疗理论指导下,符合我国国情的社区家庭护理服务质量安全防控及优化策略的构建;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王庆妍老师探索了在中国文化下老年期痴呆患者家庭抗逆力模型的核心概念及概念间构架,以实现模型的本土化并加以验证;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王硕老师围绕轻度痴呆老年人心理运动干预效果及机制等多方面进行研究,为护理实践提供了科学指导。

硕士论坛由徐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王霞副教授和胡惠惠副教授主持。来自徐州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北华大学、温州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的8位优秀硕士研究生,分享了有关认知障碍、睡眠研究、健康管理、脑卒中、哮喘、智慧养老、白血病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复旦大学护理学院袁长蓉教授和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孙玉梅副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我们要精准化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差异化健康需求,面向全人群提供高质量护理服务。”周芳教授致闭幕词,对慢性病护理事业的未来发展提出热切展望。

报道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112/t20211224_2918656.shtml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