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新华日报】徐州医科大学:奋楫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

作者: 郑骏年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16:46

高水平大学是综合实力强、有特色又有优势的大学,是整体有高原、部分又有高峰的大学。”近年来,徐州医科大学遵循“特色发展、选择优秀、关联拉动”的发展思路,以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新医科建设,不断深化学校综合改革,高质量完成“十三五”发展目标,为江苏医学教育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品德高尚的医学人才

高水平大学建设,首先要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厚德而后为医”是医学教育永远不变的规律。新生自迈入徐州医科大学起,学校便组织学习“希波克拉底誓言”、孙思邈《大医精诚》,强化学生医德教育。学校注重用先进典型引领学生成长,通过开展“感动徐医”人物评选,选树学生身边榜样,从“以身试药”用生命验证“麻沸散”古方奇效的王延涛,到中国麻醉学事业的创始人曾因明,再到用“精准外科”扛起建设“健康中国”大旗的董家鸿以及异国孩子的“中国妈妈”盛睿芳、全国“十佳暖心乡村医生”孙绪峰,一位位徐医人的事迹,成为学校立德树人的生动教材。

学校坚持用优秀文化和丰富活动体验浸润学生心灵,培养学生的医德素养和人文情怀。通过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医学、药学、保健、康养相结合,将赤脚医生博物馆、石榴园工作室建成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医学人文实践基地、中国医史教学基地;通过“久久防艾”“药香倾囊”等活动,以社会实践激发青年学子的奉献情怀;将抗疫精神、赤脚医生历史和赤脚医生精神纳入新生入学教育、思政课程教学案例、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报国志。

探索教学改革,构建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大力推进本科教育振兴工作,近两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10个,覆盖在校生总数的77%。学校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在全国率先创设麻醉学本科专业,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麻醉学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专业在国内率先实施“5+3”本科和研究生教育衔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对学生实行双导师制、小班制教学、双语教学等,实现了学校教育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无缝对接,有效克服了现有医学教育模式所带来的学校教育、研究生教育及毕业后教育分段造成的相互割裂局面,推进了医学基础教育与临床教育的有效融合。

学校以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为抓手,扩大完善“5+3+X”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大力推进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开展“直博生”人才培养。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探索服务卫生健康需求的“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对学校所有专业均开设大数据、云计算概论课程;成功申报医学信息工程、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根据学科专业属性,推动本科专业大类招生、后期分化,实现预防医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学等专业的大类招生。

推进自主创新,勇攀前沿技术领域新高峰

学校秉持“选择性优秀、关联性拉动”的发展理念,做“强”以麻醉与脑科学为主的特色学科群;做“优”以肿瘤和免疫为主的优势学科群;做“大”以医技与医工为主的交叉学科群;围绕制约肿瘤生物治疗和麻醉镇痛药物研发的“卡脖子”技术难题进行攻关,拓宽海外引智平台,加大与世界知名高校院所、专家教授的合作,提高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能力。

肿瘤生物治疗研究所用不到10年的时间,将我省在此领域建设的全部9个科技平台收入囊中,成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2021年,由徐州医科大学牵头组建的江苏省细胞治疗药物产业创新中心被列为省级产业创新中心,成为入围单位中唯一一家高校。中心在CAR-T细胞研发及应用方面走在国际前列,被新浪医药评价为“国内CAR-T研究主力”;注册国际、国内临床试验35项;首家开展人源化CAR-T治疗白血病、淋巴瘤、骨髓瘤并通过美国AABB认证,治疗400余例患者总有效率80.67%;被列入学校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

坚守教育初心,写好服务社会大文章

学校扎根江苏大地办大学,把高校发展的“主战场”放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与徐州市政府共建“生物医药创新港”,推动肿瘤细胞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药监局麻醉镇痛与精神类药物评价重点实验室产业化运作。建设大学科技园、转化医学研究院、数字医学研究院、养老研究院4个产业孵化平台,搭建社会多方参与、学校主动作为、各方共创共赢共享的对外合作新平台。集聚淮海经济区医疗资源,聚焦重大疾病诊治,建设临床研究院,辐射提升区域医疗能力,打造国家健康医疗数据示范城市,主动服务人口老龄化、基层公共卫生、居民慢病管理、社会康养照护等,提升社会服务贡献度。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抢抓进入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高峰计划建设高校行列的发展机遇,徐州医科大学将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要求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建设思路,全力实现“高水平”和“有特色”的既定发展目标,奋力谱写新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新篇章。

报道链接:http://xh.xhby.net/pc/layout/202112/29/node_14.html#content_1014848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