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学习强国、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封校不封爱 守护“不打烊”

作者: 张扬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7:23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徐州医科大学的辅导员们,闻令而动,主动留校,用暖心的陪伴、贴心的关怀、知心的守护诠释了“师者”内涵。

坚守阵地 筑牢防线

在徐州本轮疫情发现之初,徐州医科大学迅速摸排在校生、校外见习生和实习生情况,并在每个楼宇安排辅导员入住,及时为学生服务,配合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工作。

按照每栋学生宿舍楼条块结合网格管理模式,徐州医科大学建立“入住辅导员、楼长、层长、室长”四级网格管理联动机制,并对健康监测与网格管理组的老师、同学进行线上培训,确保按时精准做到“应检尽检”。

全体辅导员化身信息员,第一时间摸清学生底数,做到“健康码”信息实时更新。

“老师,健康码变黄了怎么办?”“怎样才能转为绿码?”对于学生关注的问题,辅导员们及时做好在线答疑,了解学生需求,24小时守护学生“不打烊”。

卡赛尔·艾克拜尔是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也是石榴园工作室的骨干教师。在接到学校疫情管控升级命令后,他主动请缨奔赴西校区抗疫一线,和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成为了任劳任怨的“勤务兵”、有需必达的“快递员”和贴心守护的“疏导员”。

生命科学学院的辅导员朱幕春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春哥”。学生受伤,他背着学生一口气跑下七楼;学生生病,他做菜送饭;学生出现情绪波动,他心贴心地交流。他说:“立德树人,不仅是要站稳课堂主阵地,还要将阵地延伸到课堂外。我会坚决站好自己的一班岗,全力守护学生的平安健康。”

稳抓学风 助力成长

“网课期间也要注意多运动啊。”“复试发挥得怎么样?”“实习医院那边情况怎么样?”封校期间,口腔医学院辅导员孙德健成了学生们的“学业管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督促学生学习成长。

封校不封心,线上不停学。面对新形势、新变化,辅导员快速响应,做好学生线上学习的督促。为缓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紧张情绪,麻醉学院采用线下与线上查寝相结合的方法,帮助学生在疫情期间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药学院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线上观影、书信编写等活动,帮助学生树立自律意识、诚信意识、责任意识和拼搏意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医学信息与工程学院举办“青春当不懈,学海共徜徉”——21天主题打卡活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增强自律性。

“无论何时,教育不能缺位,立德树人,体现在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防控既是一次大考,也是一堂大课。”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工办主任王以雷表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既是辅导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也是全面提升履职担当能力的“教科书”和“加速器”。

强化教育 全心守护

辅导员老师们立足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学生学习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医者仁心与责任担当,用徐医附院、校内师生等身边的先进典型,使学生深刻领会“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徐医校训,培养“大医精诚”的医者精神。

医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焦杰通过带领学生参加口罩设计、朗读比赛等活动,引导学生荣校爱校,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针对高年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公共卫生学院辅导员吕鑫针因生施策、严爱结合,鼓励引导学生积极规划未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为了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和心理疏导,徐州医科大学在校园封闭管控期间,发挥24小时心理支持热线作用,畅通学生求助渠道,妥善做好学生心理咨询工作。

医学影像学院联合心理专家,形成工作合力,打造“辅导员+学生干部”两支队伍,宣传防疫知识,提升健康素养。利用“幸福充电器”微信平台,每天推送心理健康理论知识、心理调适方法等内容。线下开展送“心理知识”到宿舍活动,值班辅导员将心理健康宣传彩页送到学生宿舍,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关心与关爱。

封校不封爱,守护“不打烊”。春日的徐州医科大学校园里,辅导员们用心坚守岗位,用爱关爱学生,师生携手战“疫”,共筑安全屏障。

学习强国发布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4184523423809229479&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item_id=14184523423809229479&st

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50976127635&showmenu=false&ref_read_id=ecce984a-1153-4eb7-bb1c-1ee44d556b68_1650977495853&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中国江苏网报道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204/t20220425_2987563.shtml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