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徐州日报】徐州医科大学:建设高端科创平台 助力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作者: 樊海涛 臧秀君 苗蓁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09:28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围绕建设“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目标,强化制度设计,大力推进平台载体建设,倾力培育高企发展壮大,科技创新综合实力稳居淮海经济区首位。

科创平台载体建设如何?近日,徐州日报记者就细胞治疗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研平台的建设进展情况采访了我校肿瘤生物治疗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江苏省肿瘤生物治疗工程实验室主任施明。

记者:作为我市重要科研创新平台,细胞治疗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正在加速建设中,当前处在怎样的建设阶段?

施明:创建细胞治疗药物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对细胞相关领域的医学进步、相关疾病的治疗等具有重要推动作用,与人类的生命健康息息相关。创建工作目前正在有序进展中。我们依托肿瘤生物治疗协同创新中心,近10年来,凝聚了国内外近40位高端人才,也正是依托这样一个团队,我们来深耕细胞治疗药物的研究,为人民的生命健康造福。

从全国范围来看,我们是国内最早开展CAR-T研发及临床转化的单位之一,目前已建成集研发、生产及临床应用于一体的CAR-T细胞中心。同时,我们也是全国最早开展人源化CAR-T临床转化的,已完成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临床治疗数量位居全国第一,积累了大量探索性临床试验技术和经验。

此外,我们还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人源B7H3 CAR-T系列产品,在卵巢癌治疗中取得突破性进展,还有共刺激分子,打破了美国对共刺激分子的技术垄断。我们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双特异性CAR-T细胞产品,在有效率、治愈率、中位无进展生存等方面远超美国百时美施贵宝公司于2021年3月上市的CAR-T产品。

记者:这些专业领域的科技成果会对徐州、甚至是国家的发展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

施明:细胞治疗作为一种新型治疗方式,突破了传统手术和药物治疗的局限,为癌症等重大难治性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治疗思路和途径。在心血管病、糖尿病、阿尔茨海默病,特别是癌症领域,欧美及我国的最新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细胞治疗药物能够解决现有疗法不能解决的问题。世卫组织预测,未来10年内60%的晚期癌症患者将会使用免疫细胞治疗技术和产品。作为新医学革命的核心,细胞药物治疗在未来必将成为维护国民健康的突破性新型治疗手段,推动生物医学领域发生颠覆性变革。

记者:关于实验室的建设,下一步有哪些规划?

施明:细胞治疗药物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维护健康的新武器,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重点方向,也是全省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在省政府和市政府的持续支持下,徐州医科大学将进一步开展细胞治疗药物研发,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平台层次,汇聚高端人才,加速市场化、产业化步伐,尽快将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造福百姓的新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

报道链接:http://epaper.cnxz.com.cn/xzrb/html/2022-06/02/content_657508.htm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