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学习强国】“入党引路人”青春微讲堂⑧ | 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谈“使命”

作者: 扬子晚报记者 王赟 杨甜子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2日 16:39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如何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江苏省教育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扬子晚报承办,少年志融媒平台组织的“入党引路人”青春微讲堂第八课上线,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与青年朋友谈“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夏有兵认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新时代的青年人,应当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成为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

勇担使命,成为时代的奋斗者,需要勇毅前行,担当历史责任。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把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责任担当,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为建设健康中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勇挑重担,始终冲在第一线,用仁心仁术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从当年抗击“非典”时那一句 “把最危重的病人转到我这来”,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抗击疫情,医生就是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冲上去?”钟南山院士的肩上始终扛着医者的担当。


勇担使命,成为时代的奉献者,需要鞠躬尽瘁,无畏牺牲。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医疗条件落后,手术所需麻醉药品严重匮乏,很多手术因此无法开展,徐医附院王延涛医师心急如焚,当他无意中发现古籍中记载华佗留下的“麻沸散”具有麻醉药效时,在明知药方中的一味药含有剧毒,仍然以身试药,用自己的身体做试验,昏迷9小时,生死未卜,终于破解了中药麻醉难题,王延涛一辈子鞠躬尽瘁,为人民解除疾痛!时代在发展,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此时更需要中国青年发扬奉献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团结拼搏、意气风发地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勇担使命,成为时代的追梦者,需要坚定信念,不改初心。在我们党的百年历程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用青春与奋斗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追求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靠的就是不忘初心的信念,靠的就是坚守梦想的意志。徐医大优秀校友、获评全国十大“暖心乡村医生”的孙绪峰同志扎根乡村二十余载;徐医大研究生支教团,扎根祖国边疆已有24年。徐医学子的爱心传递已经播洒到祖国的四面八方。不论是扎根在乡村,为振兴乡村教育而奉献青春年华的“小苔花”,还是奋斗在一线,为疫情防控而舍身忘己的“逆行者”,都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