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江苏教育报】坚持服务“四个面向” 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2日 12:02

坚持服务“四个面向”   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

徐州医科大学校长    郑骏年

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战略高度,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部署,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淮海经济区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的一所高等医学院校,徐州医科大学为筑牢基层医疗服务网底、守好健康江苏“北大门”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江苏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以产教融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医科大学,办好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

推进教育教学振兴,培养高质量创新人才。“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学校将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动力,加快高质量医学人才供给,推进智力资源有效输出,有效满足人民生命健康和医药卫生需求。以建设创新发展“强基、固本、拔尖”的徐医麻醉学人才培养体系和打造“懂医精药”有中国特色的临床药学人才培养模式为重点,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抓课程建设,高标准建设一流专业;以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为抓手,扩大完善“5+3+X”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体系;以“新医科”建设为契机,探索服务卫生健康需求的“医学+”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荟聚医学高端人才,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加快从人才优先发展向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转变,实现从政策吸引人才向生态集聚人才的理念转变。坚持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抢抓海外人才回流机遇,通过优势学科品牌、高端科研平台、国际交流合作等激发引才活力、释放聚才效应、打通纳才渠道,加快集聚一批高端急需人才。深化职称评聘、绩效评价、薪酬分配等体制机制改革,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干事创业的环境,积极培育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校园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待遇适当、保障有力的生活环境。实行“揭榜挂帅”制度,做到不论资历、不设门槛,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领军人才挂帅出征。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高校是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学校将继续坚持“选择性优秀、关联性拉动”的发展理念,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主攻有基础、有优势和紧急、紧迫的领域,突出前沿技术引领。做强以麻醉和脑科学为主的特色学科群,培育标志性、突破性、颠覆性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形成“0到1”的突破;做优以肿瘤免疫和细胞药物为主的优势学科群,不断攻克细胞治疗“卡脖子”技术,形成“1到10”的突破;做大以医工和医技为主的交叉学科群,聚集创新资源和研究力量,形成“10到100”的突破。围绕制约肿瘤生物治疗和麻醉镇痛药物研发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拓宽海外引智平台,加大与世界知名高校、知名院所、知名教授的合作,提高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能力。

深化产教融合赋能,提供高水平社会服务。立足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江苏大地办徐医。把学校事业发展的“主阵地”放在医疗卫生高素质人才培养上,把学校事业发展的“主战场”放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围绕国家战略和社会人才需求,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对接,精准有效输送人才。深入推进“一港一谷一园四院”项目,与徐州市政府共建“生物医药创新港”“细胞谷”“大学科技园”,建设转化医学研究院、数字医学研究院、临床医学研究院、健康养老研究院4个研究院;建设临床研究院,打造国家健康医疗数据示范城市,主动服务人口老龄化、基层公共卫生、居民慢病管理、社会康养照护等,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凝聚文化铸魂力量,建设高品位优秀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推动“三全育人”。大力弘扬“艰苦创业、不断创新、勇于创优”的徐医精神,不断丰富“以德载医、博学创新”的校训内涵,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徐医精神在新时代传承发展。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医学、药学、保健、康养的结合,开展“久久防艾”“药香倾囊”“无言良医”“大爱急救”等志愿活动,依托生命科学馆、赤脚医生博物馆、石榴园工作室,建成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医学人文实践基地、中国医史教学基地,营造具有医学特色、向上向善的校风学风。

举旗定向新时代,踔厉奋发新征程。徐州医科大学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江苏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笃行不怠,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办好特色鲜明的医科大学,办出人民满意的医学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徐医智慧和力量。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