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提高教师教学水平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作者: 潘晨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30日 17:21

为了提升教师在线教学能力、发挥线上课程优势、削弱空间授课缺陷,徐州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以教学理念引领、建课资源推送为基础,搭建学习分享平台,积极为一线教师提供服务和支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形成了独特的线上教学质量提升模式,助力了学校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

坚持资源服务为先,不断提升教师信息化能力

教师发展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至关重要,而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是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教学软件使用方面,中心注入OBE培训理念,推出“超小班”模式的视频剪辑等相关课程,安排每五位教师组成一个学习小组,确保每一位参与培训的教师都能得到全面的指导。对于线上教学平台建课、考试、直播等方面的使用,中心开展了多次培训并录制成视频,方便教师随时回看。在硬件保障方面,中心目前已经建成了四间录播教室,功能覆盖AI算法智能跟踪录课、手动摇杆定制录课、自动抠像画面实时反馈录课等,满足教师自助录制、师生课堂实录及现场直播等多种需求。录播教室面向全校及附属医院教师开放,中心录制了详细使用教程且随时响应协助教师录课,教师线上预约获得密码后即可进入进行录制,实现教师录课的便捷高效和录课自由。目前,已完成录制近300余场次,极大满足了一线教师的高质量录课需求。

坚持教学能力为重,全面加强教师教学水平

为了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中心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了“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抓取学生关注度”系列分享沙龙和讲座,邀请线上教学质量高、学生反馈好的教师进行经验分享,并组织校外专家开展专题培训,鼓励教师参加江苏省本科院校“在线课程建设”专题研修班。同时,中心坚持将全面提升教师教育水平作为首要工作来抓。一是以学院需求为导向,开展“点单”定制系列培训。在前期意向征集后,邀请相同学院或相同专业的国内知名专家针对各教学单位的需求及“痛点”进行定向指导,该活动因精准辅导、内容贴合广受好评。二是以教学热点为导向,开展多主题培训并形成线上资源库。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课程思政、新医科、虚拟仿真等教学热点为依托,邀请校外专家开设系列专题培训,并逐步建立线上资源库。三是以教学竞赛为抓手,开展各类教学比赛活动。除延续传统教案讲稿比赛、教学技能竞赛外,针对青教赛、教创赛进行定向孵育,开展教练式指导模式。此外,中心还充分利用各教师发展相关机构、联盟的理事身份及共享辐射机制,为学校教师汲取优质课程资源。

坚持宣传激励为上,充分发挥优秀教师榜样力量

深度挖掘线上教学优秀教师,营造学校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是中心的重要职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风采展”活动已成为每年教师节全校师生较为期待和关注的活动,其中也增加了“优秀线上课程团队”“优秀在线辅导答疑教师”“优秀在线运行课程负责人”等板块。中心组织的“听一堂好课,认识一位好老师”系列教学观摩活动也开设了线上专区,活动不仅展示了教师风采,也给予老师们尤其是青年教师学习观摩的平台,充分发挥好老师的榜样作用。中心致力于深度挖掘展示优秀教师,打造教师发展品牌文化,激发教师职业荣誉感和认同感,无论何种教学模式,这些始终是教师投入教学的重要内生动力。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徐州医科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推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医科大学,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教学支撑。

报道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212/t20221230_3138124.shtml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