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中国江苏网】徐州医科大学:建设“两支队伍” 推进协同育人

作者: 陈玮 王以雷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3日 14:44

近年来,徐州医科大学将配齐配强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两支队伍”作为学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行动、构建“大思政”格局的重要途径,通过建立完善机制、改革创新方法、配齐建强队伍等途径,发挥其引领、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作用,不断改进和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水平。

明确目标 强化工作职责

建立完善机制。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等举措,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制度保证,从工作条件、发展平台以及待遇保障等促进“两支队伍”的发展。

强化班子建设。学校调整配备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选聘学生工作部部长兼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进一步加强“大思政”格局的构建,打通思政课教师与辅导员之间的通道,协调统筹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和思政课教学工作,为“两支队伍”的协同育人做好组织保障。

加强师资配备。学校通过公开招聘、校内转岗等方式开展队伍建设,引进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培养优秀兼职思政课教师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强化协同意识,树立全员育人“大思政”理念,推动“两支队伍”的融合,加强沟通交流,树立配合意识。

融合机制 增强专业能力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通过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探索、主题班会、学业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等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和辅导员的互动交流。通过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思政工作案例分析、思政课程教学讲课比赛、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专业专题培训等形式,研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

构建团队协作机制,成立思政名师工作室、辅导员工作室,培育思政队伍的榜样示范,同时,建立学术发展协作团队,充分利用微信等渠道线上交流,共享资源,组织“两支队伍”通过考察调研、定期研讨、明确协作方向,不断提高队伍业务素养。

建立平台 促进协同育人

学校把“两支队伍”的培训纳入师资队伍建设和管理干部队伍培训中,并“两支队伍”在奖励、津贴、绩效等方面予以支持和倾斜,将“两支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推进协同育人成效。

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在协同育人中提升职业素养,提升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让学生真学真懂真用,不断提高专业化和职业化发展水平。经过建设培育,学校“两支队伍”中涌现出夏向东、赵光侠等一批先进典型,入选2022年省高校美育大讲堂优课作品1项,获首届省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一、二等奖各1项,获省委教育工委关心下一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项目二等奖1项,获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二等奖1项,获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三等奖1项。

报道链接:http://jsnews.jschina.com.cn/xz/a/202301/t20230113_3144980.shtml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