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新华日报、学习强国】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新时代麻醉学专业人才培养“徐医模式”的创新发展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6:58

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首开我国麻醉学本科教育的先河,已成为我国麻醉学本科教育的一面旗帜。随着新时代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和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麻醉学人才培养新任务的提出,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科教融合、立德树人”,在国内率先开启了“强基—固本—拔尖”人才培养新模式的改革与实践,创新发展了麻醉学专业教育的“徐医模式”。

培养“留得住”的基层人才“强基”工程。学院依托专业特色和优势,实现基层麻醉人才的“造血”和“输血”。自2016年起,已招收培养订单定向麻醉学专业学生420名,每年为基层医院输送近70名优秀毕业生,牵头成立了江苏麻醉联盟和淮海经济区麻醉专科联盟,每年承担规培、援疆、援陕等服务基层麻醉科医生500余名,缓解基层麻醉医师不足和提高麻醉专业技术水平。

培养“用得好”的骨干人才“固本”工程。学院以“铸医魂、宽基础、重实践、强能力”为导向,改革麻醉学本科教育培养方案和教学方法,加强医学人文教育,强化科研思维和实践锻炼,全面落实“早科研、早临床、多临床”,培养医德高尚、知识宽厚、技能熟练的全面发展型麻醉人才。学院累计培养麻醉学本科毕业生8000余人,近5年来,本科生获批大创课题100余项,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得国家级奖励200余项,省级奖励300余项。

培养“上得去”的创新人才“拔尖”工程。学院以“通专业、勤思辨、精学术、善创新”为导向,探索具有国际视野、学科发展意识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拔尖人才培养路径。引入国际教育资源,将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有机融合,科学研究与技能培训有机融合,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有机融合,实现协同育人,建立拔尖人才储备库。学院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00余名,遴选培养4届国际班,招收4届麻醉学“5+3”本硕连读衔接班。

学院党委创新“党建+X”工作模式,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筑牢“党建+思想引领”,开展理论素养质量工程,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程,建立课程思政体系;以党建带团建,打造第二课堂育人体系,做强师德师风建设工程。推进“党建+学科发展”,凝练方向,科学规划学科建设,赤心报国,打造爱国奉献团队,砥砺前行,勇攀科学研究高峰。加强“党建+人才培养”,始终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把“用心做人做事做学问”作为学训,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助推“党建+社会服务”,服务地方,赋能科研转化;服务基层,守护百姓健康;服务边疆,情洒帕米尔高原。

学院党委坚持将组织建设和质量提升相结合,以一流的党建引领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师资队伍、一流服务保障,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持续发挥学校麻醉学专业在全国的示范引领作用。麻醉学专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2021年公布的最新中国大学本科教育专业排行榜中,被评为“5星+”等级,全国排名第一。学院开展了新时代麻醉学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提出了“5+3+3”的麻醉学卓越人才培养模式,先后为国家培养麻醉学高级人才8000余名,被誉为“中国麻醉学人才的摇篮”。学院实验室建设有完善的麻醉与镇痛研究、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的技术平台,先后获批江苏省麻醉学重点实验室、江苏省麻醉与镇痛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麻醉精神药物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麻醉学教师团队2008年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2022年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学院党委切实履行党的建设责任,坚持党建与思政工作引领,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推动教学科研业务融合发展,形成了同频共振、齐头共进的良好格局。学院被授予“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徐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徐州市工人先锋号”“抗疫先进集体”等30余项集体荣誉表彰,2022年入选江苏省“首批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

(作者:曹君利教授,系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麻醉学院院长;李元栋研究员,系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党委书记。此文系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工程项目〈项目号:PPZY2015A06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新华日报报道链接:http://newspaper.xhby.net/?act=article&aid=1160386&layountIndex=11&date=20230207&siteID=2&id=1

学习强国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88835518498821422&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fa3d4380c0a88582000s&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088835518498821422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