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无线徐州】一生赤诚奉献医学: 中药麻醉开拓人王延涛教授遗体捐献徐医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17日 11:25

原徐医附院麻醉科主任医师王延涛教授因病医治无效,2023年1月17日不幸逝世,享年88岁。王延涛教授生前以身试药开启了我国中药麻醉的先河,王延涛教授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继续为医学人才培养贡献力量,他将毕生奉献给了医学事业。2月15日,王延涛教授遗体捐献仪式在徐州医科大学举行。

在现场低婉的哀乐中,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校长郑骏年,副校长、徐医附院党委书记王人颢及学校数百名师生代表带着崇敬之心,深情缅怀追忆王延涛教授的一生。

王延涛,中共党员,1935年11月生,江苏南通人,1953年9月至1956年5月在南通医士学校、扬州医士学校学习,1956年6月至1997年9月在徐医附院麻醉科工作,历任住院医师、主治医师、讲师、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

王延涛生前精进不怠,是临床一线的生命守护者:1960年他推动成立了徐医附院外科麻醉专业组,使临床麻醉在外科手术中顺利开展。凭借麻醉组的实力,徐医附院麻醉与外科,成为苏北地区的权威。王延涛以身试药,是中药麻醉的传承开拓者:上世纪60年代末,大量的外科手术有麻醉需求,但麻醉药品严重不足。王延涛心急如焚、夜以继日翻阅资料,发现古籍中记载华佗留下的“麻沸散”具有麻醉药效,他冒着生命危险多次“以身试药”,最终证明洋金花的药效和药量。1970年复方洋金花成功应用于临床。周恩来总理亲自接见王延涛,并把复方洋金花麻醉命名为中药麻醉。从事麻醉王延涛参编《麻醉解剖学》,自编本科麻醉学教材,主编《临床麻醉学外科实习指导》40余万字。2019年,王延涛教授和夫人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书》,自愿生后将遗体捐献给徐州医科大学供教学科研之用。

在儿女眼中,王延涛是治学严谨、奉献一生、父爱如山的慈祥父亲。据王延涛教授的女儿王丹丹深情回忆说,他自己以身试药,那当时父亲才36岁,真的是不惜生命,不惜家庭,全身心地为了病人,为了事业,他最后以身试药,9个小时才醒过来。当年试验成功以后,在全国做了4万多例手术,挽救了无数的病人。周恩来总理在北京亲自接见了父亲。

在徐州医科大学师生眼中,他是一腔热血献徐医、育人润物细无声的师长,是学问无愧人师、德行堪为世范的师者。他对医学的赤诚奉献精神,感召和激励着一代代徐州医科大学师生。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刘亚南告诉记者:“王延涛老师为医学教育的传承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们年轻教师将努力秉承王老师那种严谨治学的态度,严肃认真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医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2019级学生徐涛说:“生命有‘献’,大爱无限。作为医学学子,我们应当学习王延涛教授不畏生死、造福病患的奉献精神,瞻仰他心系祖国医学事业发展的厚重情怀。此外我们还要‘精’医术、‘诚’医德,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将王延涛教授的毕生心血发扬光大,同时也将我们的青春奉献于那句‘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

报道链接:http://share-plus.huaihai.tv/folder17/folder18/folder7203/2023-02-16/u2Um0SXENDecK5H9.html?_hgOutLink=news/NewsDetail&id=1433968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