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徐州日报】学习雷锋精神 汲取榜样力量

作者: 宗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08:31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孕育伟大。“雷锋精神”是一座永不褪色的丰碑,这种精神源自雷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贡献。雷锋是平凡的:朴实的面孔、平实的语言、淳朴的心灵。然而,雷锋又是如此的不平凡:胸怀大德、知难不避、勇于担当、舍生取义。

雷锋精神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主义精神,展现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雷锋精神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爱国主义情怀为基点,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和发展。无论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还是“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无论“待从头、收拾旧山河”还是“留取丹心照汗青”,无不彰显着中国人民深沉的爱国情怀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精忠报国的英雄气概万丈光芒。雷锋的“我一定要把自己最可爱的青春献给我们的祖国”,就体现了忠于祖国、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看今朝,天津的白方礼老人靠蹬三轮车资助贫困生,河南郑州的丁云新“的士雷锋车队”穿梭在大街小巷……这些“活雷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完美交融。我们被这种舍弃“小我”成就“大我”胸怀大爱的精神所感动,这些精神同时也在不断丰富着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雷锋精神是亲民爱民、服务人民的志愿精神,彰显向上向善的时代风貌

雷锋精神源自人民、服务人民,是人民所需,也是人民所向。雷锋的心中只有人民,他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新时代,以国家、民族和人民为中心的雷锋精神被更多人所传承:老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回到家乡云南施甸植树造林。“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这是杨善洲生前说过的一句话,也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踩着高低不平的脚步在病房里穿梭,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他们和雷锋,因共同的身份标识,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正因如此,“向雷锋同志学习”穿越时空,在新时代依然被动情呼唤。雷锋精神放射出永不褪色的思想光芒,注定直到永远。

雷锋精神是爱岗敬业、坚守使命的奉献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雷锋的爱岗敬业体现在平凡的日常生活工作中。雷锋以精益求精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有着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而这种敬业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题中之义。雷锋乐于助人的美德如他在日记中所写:“今天是星期日,我没外出,给班里的同志洗了五床褥单,帮高云奎战士补了一床被子,协助炊事班洗了六百多斤白菜,打扫了室内外卫生……”从默默无闻孤独坚守30多年的马班乡邮员王顺友到扎根深山21年的小学校长张玉滚;从助人为乐的第五代“雷锋车”车手权太琦到洪水中奋不顾身的见义勇为的花甲老人何明全、段友萍……每一位“活雷锋”都在平凡中守望善良的温暖,书写伟大时代的凡人善举,释放出直抵人心的真善美。

雷锋精神是忠于信仰、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凸显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雷锋精神的产生离不开思想理论的根基,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贯穿雷锋精神产生的全过程。雷锋说:“为了党,我愿洒尽鲜血,永不变心”,这表明雷锋有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信仰,为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我、牺牲自我的信念。雷锋有着顽强的斗争精神,他写道:“学习愚公不怕困难,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忠于信仰、顽强斗争是马克思主义者永不过时的精神底色。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当前,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等的多重叠加下,我们唯有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斗争智慧,练就过硬的斗争本领,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新征途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赢得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

从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雷锋精神要世世代代弘扬下去”,这是历史与时代的共同选择。60年的时代变迁,雷锋精神依然光辉耀眼、始终历久弥新。纪念雷锋不是为了留住回忆,而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将雷锋精神弘扬到底,我们挺起时代脊梁,追寻新时代“活雷锋”的脚步,积善成德、崇德向善,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报道链接:http://mpaper.cnxz.com.cn/xzrb/pad/content/202303/05/c116537.html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