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交汇点】徐州医科大学:提质增效,精准赋能,做好立体化资助育人工作

作者: 刘洁、王以雷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14:13

徐州医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着力构建发展型资助育人体系,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凝聚资助育人合力

学校把准“三全育人”着力点,构建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全员协同机制,凝聚各岗位育人力量,打造了一支由党政干部、后勤人员、辅导员、班主任、导师、专业教师、宿管员等构成的育人团队。同时积极调动社会力量,倡导社会爱心人士和企业团体广泛开展资助育人活动,让学生感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怀,形成协同联动育人机制,彰显资助育人强大合力。

推进技术赋能,提高精准资助实效

作为省精准资助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单位,学校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构建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资金发放协调联动的精准资助工作体系,不断健全四级资助认定工作机制,采取家访、个别访谈、大数据分析、量化评估、民主评议等方式,不断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度,真正做到个性化分类资助。

注重隐性资助,拓展资助育人深度

学校以“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尊严地完成学业”为宗旨,在做到认定内容、程序、方法等公开透明的同时,注重保护学生隐私,在资助育人过程中不搞特殊群体的专项活动。学校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涵养学生乐观自信的健康心态。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制定应急预案和干预对策,及时开展有效的心理援助和帮扶,让受助学生感到暖心、放心。

加强主题教育,创新资助育人形式

学校将劳动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等融入资助育人工作体系,以志愿服务活动为载体,提升资助育人实效,引导学生把专业学习与主题教育相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组织参观校史馆,让学生了解学校发展史尤其是办学的艰辛历程;组织参观赤脚医生博物馆,让学生了解医学发展史,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邀请知名青年企业家、优秀校友讲述就业创业故事,让学生了解吃苦耐劳的重要性,培养学生艰苦创业、勇于创优的精神。

加大政策宣传,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学校组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队伍,广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抓住招生、新生入学、实习中期检查、毕业季、寒暑假等关键时间节点,有重点、有针对性的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和实施成效宣传,减少学生焦虑,稳定学生心态。同时强化“自强之星”的示范作用,深入挖掘学生感恩励志素材,大力弘扬学生爱党爱国、诚实守信、艰苦奋斗等精神品质,努力讲好资助故事、励志故事,全面提升学生资助工作成效。

报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87cef9f3e6564431b195e7a318f92830/0/c7VX67nrlYAvudPz/1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