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学习强国】徐州医科大学:党建引领特色育人 “鹰翔先锋”引领学子成长

作者: 牛磊磊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6:13

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每一个支部都是一个堡垒。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院三个国家一流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要求,不断推进“鹰翔先锋”品牌建设,以鹰翔园教育基地、“鹰翔先锋”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和鹰翔创客空间三个阵地,以微党课、微论坛、微榜样、微平台为载体,开展思想铸魂育人、爱心帮扶、实践服务、科研创新,不断提升支部建设水平。

强基固本 筑牢堡垒善作为

学生第二党支部不断提升组织力,班级支部不断优化组织设置,将“党支部—党员”纵向管理和年级横向管理相结合,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责任落实机制、工作督导机制、“三会一课”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形成支部书记带头、先锋党员引领、全体党员聚力的“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支部以“质量提升促发展,脚踏实地筑未来”书记项目为抓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大力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的创新。

学思悟践 建强根基树典型

支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共产党员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围绕“四个一”坚持开展理论学习,即每周一次微党课、每月一次微论坛、每季度一次微平台测试、每学期一次支部书记党课,在学思悟践上下功夫,全力筑牢党员思想政治根基。支部书记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学业成绩、突出事迹等,认真制定党员学习教育计划,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培育选拔先进典型。支部通过“四微”载体更好传递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学生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薪火相传 塑造育人新特色

支部以“四微”平台为依托,积极创设教育情境,开展主题教育、特色党日活动等,筑牢信仰根基,把准思想之舵,打造学生全面发展的“红色引擎”。支部结合医学生的专业、学业、就业,将党建与思政融合,创新教育内容,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支部还通过自主选题,开展“大医精诚,医满杏林”“民族团结医路伴,科研文化薪火传”“品读红色经典,书香浸润心灵”等党日活动。在“忆往昔峥嵘岁月”活动中,支部党员走访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缅怀历史先辈们走过的革命道路;在“学党史、忆初心、话传承、担使命”党日活动中,支部邀请中国静脉介入大师祖茂衡教授讲述入党初心与理想信念,勉励党员要牢记入党初心,牢记医学生使命;在“赓续红色血脉,书写青春章华”党日活动中,支部邀请学院老院长、中国医师奖获得者徐凯教授结合专业建设发展,给学生党员讲述建校史与建院史,激励他们奋发有为、勇担时代使命。

联动聚力 用心服务助成长

支部依托鹰翔学业促进工作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鹰翔先锋”党员宿舍等阵地,不断促进学业提升、帮扶少数民族学生、营造宿舍新风尚。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鹰翔先锋”党员为骨干,开展“一对一”专业帮扶学习等内容,帮助广大学生改进学习习惯、树立职业目标、提升专业成绩。在宿舍中建立党员联系制度,开展“五个一”活动,即树好一面旗帜,搭建一座桥梁,办好一件实事,奉献一片爱心,带好一帮同学。

铸魂赋能 创新实践育栋梁

支部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学业提升”“党建带科创研发”等为着力点,依据党员自身特点与个人优势,制定党员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党支部着力打造“思想正、能力强、敢担当”的高素质学生党员队伍,在学风引领、党团建设、志愿服务、科研创新中亮身份、做表率、干实事,充分发挥“鹰翔先锋”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五年来,支部党员在各类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荣誉40余项,1人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支部团队获2018年“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金奖、第十二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铜奖、第八届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物医学工程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等荣誉。其中,鹰翔科创先锋厉恩硕同学一直潜心科创研究,个人综合素质全面,获得国家奖学金、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以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一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赛三等奖、江苏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等10项比赛佳绩,个人申报获批软著专利8项。厉恩硕同学积极给学校低年级同学进行科创主题宣讲,讲解团队组建、选题方向、项目孵化等技巧与科创心得体会,更好地发挥了党员传帮带作用。

“努力在学校支部建设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表示,支部将根据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目标要求,在实践中推进“鹰翔先锋”品牌建设,探索党建模式,凝练支部特色,努力建设好样板党支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

报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068778246122189866&t=1679214612303&showmenu=false&cdn=https%3A%2F%2Fregion-jiangsu-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item_id=10068778246122189866&ref_read_id=70566426-8332-42cb-bc8d-894dc84b0eb8_1679299760169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