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德标兵】张洋:把“德”根植于教育沃土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0日 15:13

张洋,男,博士,教授,1999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分工会主席,麻醉生理学教研室主任。

麻醉医生是在患者手术、麻醉及危重病治疗过程中的“生命守护者”,《麻醉生理学》是研究生理学在临床麻醉、急救复苏、重症监测、疼痛治疗中的应用原理,以及麻醉和手术对各种生命活动规律的影响的科学。

在工作中,张洋谨记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背后所承载的医学教育职责,时刻将“以德载医,德育为先”作为自己的工作准则。

     作为一名医学高等教育工作者,“德”即职业素养,师德医风。

2019年冬,张洋赴英学习,期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信息混杂,英国民众恐慌,防疫物资缺乏,团队学习生活环境迅速恶化。为节省防疫物资、减少感染风险,张洋带领老师们采取按住址分组集中隔离,每两日轮流双人出门采购补给的方法,在寝室内与卡迪夫大学建立联系,坚持利用网课、e-mail继续培训学习。

在此期间,张洋时刻保持与学校的联系,从最初的每周汇报增加至每日汇报,坚决执行校党委指令,真实反馈在英信息,积极联络回国机票,安抚情绪稳定团队情绪,增强队员信心,最后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带领全体教师。

张洋在教学工作中坚持与时俱进,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爱国主义、医德医风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当中,深入浅出,深受学生们喜爱。近五年,他获得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先进教学示范课,徐州医科大学“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作者”,麻醉学院“一线优秀教师”“优秀教研室主任”“上课达人”等荣誉称号。

作为教研室主任,张洋带领本教研室获得徐州医科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程,积极进行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运用;完成高教出版社《麻醉生理学数字课程》编写,承担麻醉学专业人卫版《麻醉整合医学》规范化教材及《麻醉机能实验学》教材的编写。2017-2020年教研室获得省级以上“高校微课大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1人次,三等奖2人次;2017-2020年获得“方睿奖教金”2人次;2018年《麻醉生理学》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2020年又获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获得江苏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德”即苛己律身,爱国担当。

张洋于2012年受邀赴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医学院学习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重要脏器功能衰竭的机制与保护,在美两年时间发表SCI论文3篇,总影响因子近15分,完成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基金、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各1项。

张洋因出色的工作赢得美国专家青睐,获得亚利桑那大学医学院的全职工作offer。但怀揣爱国情怀,他毅然放弃国外的,近五年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7篇,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淮海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项,为多项国家、省级教学、科研项目的主要工作者。

作为一名工会工作者,“德”即春风化雨,责任为先。

张洋深刻领会工会职责,工作热情细致,为职工权益不厌其烦,反复调研摸底,做好教职工群众与党政工团的联系纽带,积极联络、组织二级学院党支部、工会及关工委的协同工作,多次组织提高政治觉悟、激发工作热情、凝聚团结力量的红色工会活动;组织带领学院教职工参加校“欢庆国庆70周年大合唱”比赛并获三等奖。被选举为徐州医科大学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做好 “两代会”二级学院提案、召集工作;带领分工会委员先后成功组织召开麻醉学院第一届“两代会”的一次、二次会议。

以德载医,德育为先,唯有伏枥,砥砺前行。张洋深知徐医人的任务与责任,把一行行扎实的脚印深深印在徐州医科大学教育的沃土中。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