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德标兵】夏向东:愿守初心化春泥

作者: 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14:16

夏向东老师从教35年,从事大学生思政课教学也有20多年,他几十年如一日,坚守教学岗位,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深受学生爱戴。

   

他担任教研室主任近20年,教研室所承担的主干课程曾被遴选为学校精品课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也曾被评为学院优秀教研室。

他的教学经验和事迹被《新华日报》、徐州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多次报道,学校党委宣传部2020年制作的专题片《“可盐可甜”的思政课教师》介绍夏向东的教育教学经验。

他本人于2011年被评为徐州市师德先进个人,2012年被评为“大学生最喜爱的教师”,2019年被评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热爱教学,对教学饱含情怀

夏向东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有追求真善美的道德情感,有做学生思想引路人的热情、激情和耐心。他对教学有着极大热情和执着追求,把搞好教学视为值得终身追求的事业,在教学上倾注大量的时间、精力。

尽管一门课教了好多年,但每次课前,他都会重新认真备课,精心修改教案讲稿课件,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最鲜活的时事政治加入教学,提高学生在思政课堂的获得感,有学生评价“夏老师上课比带货主播还卖力”。

他甘为人梯,追求育人理想,对教育饱含仁爱情怀,把对家国的爱、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心中始终装着学生,让思想政治课成为了一门有温度的课。

贯彻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备课想到学生,讲课关注学生,把学生的评判作为检验育人成效的首要标准。

夏向东说:“有信仰的人才能讲信仰。我们讲马克思主义理论,自己首先要真懂真信。如果一位老师上课讲的理论与他在现实生活中的做法大有差异,那学生很快也能够识别,于是老师也就没有了吸引力。”

“亲其师,所以信其道”,这种感染才是深层次的感染。夏向东对学生常怀仁爱之情,认为纠正学生思想和行为上存在的问题是思政课教师存在的重要价值。要对学生多点包容宽容、多点热情鼓励。对一些犯了错误的同学,少一些讽刺挖苦,多一些语重心长,这样做了后,你的批评教育才会被学生接受。要平等对待学生,愿意和学生交朋友,学生遇到困难尽力去帮助。

加强思政课的内容和教法的“供给侧”改革

在尊重原理,尊重教材的基础上,夏向东在教学中不做教材的复读机,很好地把教材语言灵活地转化为教学语言,转化为学生听得懂、听得进的情境语言。

他上课从来不干巴巴地念教材、读课件,总是能很好地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吸收、利用好活生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这个“大思政”,提高教学实效性。

大学生的成长需要关爱、需要引导。夏向东在教学中,能做到联系大学生的思想实际,关注学生所关注的,走进学生心灵,将政治理论知识与大学生日常思想、学习成长相结合,使理论教学更加贴近学生,更具针对性。

                           

与时俱进,自学掌握现代信息技术

夏向东克服年龄大的劣势,勤于和善于学习,掌握了丰富的现代信息技术、大大提高了教学效果,熟练利用新媒体、延伸了教育空间。他和学生做“网友”,以平等身份与学生无障碍交流,拉近了与大学生的心理距离,也掌握了学生的真情实感以便实施更有效的教育。

在网络空间,夏向东也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思政课教师身份,把个人的网络空间开辟为思政课教学的新课堂,在自建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QQ空间、微信朋友圈等平台传播社会正能量,关注社会舆情并进行正确引导,实现了与学生的多维互动,实现教育的课上课外无缝连接,收到良好的教育效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在学生无法正常开学、焦虑情绪弥漫的情况下,夏向东在自媒体和学习平台发出了《给学生的一封信》,结合国家抗疫大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医学生职业理想教育,学生们大量转发、跟帖留言,教育效果突出,这封信也被徐州医科大学微信公众号全文转发。

学期开学第一节课,夏向东都会把自己的手机号、QQ号、微信号告诉学生,在他的数以百计的QQ和微信好友里,绝大部分是他的学生,有的离校20多年,至今仍保持联系,他认为做学生的引路人是一辈子的事。有很多学生遇到生活难题或思想困惑,也愿意在网络向夏向东求助和请教,只要有学生找到他,他都会尽全力去解决,第一时间去释疑解惑。

为了解大学生的思想动态、所喜所好,夏向东还在年轻人最喜爱的哔哩哔哩网站申请了个人账号,学生们看到老师的好多教学素材、案例来自哔哩哔哩,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认可度和关注度。夏向东还在课堂上灵活运用的弹幕、讨论、选人、活泼多样的考勤,使原本沉闷的课堂充满活力,极大提高了学生到课率、抬头率。

他分别在超星和课堂派平台为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搭建了课程学习网站,带领教研室老师录制教学视频,上传了丰富的教学资源,为学生自学、特别是疫情下教学的正常进行提供了保障。                            

教育,是一种深层次的影响。用真心守初心,以恒心践初心,夏向东老师的思政课收获了众多同学的好评。

2014级临床6班罗斌:“没有枯燥的说教,没有沉闷的气氛,思政课被上得这般生动,实属难得。”

2016级麻醉学院的许静:“高中不懂事的时候,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不甚理解,自从听了夏老师的课,瞬间被圈粉了!感谢夏老师,用丰富的理论改变了我保守固执的思想……从此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2017级影像5班严所钰:“一直以来,大学思政课在大学生看来往往是‘照本宣科’的存在,但是本学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却给我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与感悟,夏老师用他的认真与热情给我们这些‘象牙塔’里的学生带来了许多新鲜的经历与收获。

课堂派在手,谁敢逃课?课件图文并茂,讲解逻辑清晰,谁不称赞?视频拓展、时政解析、知识总结、思考讨论,谁忍不听?

看了老师的PPT,一眼就能看出来老师备课的认真程度,以及背后一遍遍修改的辛苦,让我们这些上课的学生都能不自觉地被带入到书本知识中,清晰明了地学习到书本与书本外的知识,开拓了视野。”

2017级影像2班张鸿基:“对于《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起初我是不感兴趣的,我想象中的是一丝不苟的老先生讲着枯燥无味的课件,然而上了第一节课就使我改变了观点,老师讲课风趣幽默,不拘泥于课本。记得第一节给我们讲解新民主主义革命时,夏老师在正式课前向我们额外讲解了湘江文化,使我们深刻了解了那一历史时期的往事,对促进理解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有了很大的帮助。几乎每一节课上,夏老师都会用这样的方式来丰富课堂内容,PPT图文并茂,书本知识融入个人经历,使得毛概课成为了我所热爱的课程。”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