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德标兵】李洪春:辛勤耕耘30载,无悔从医从教路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6:54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始终以一名优秀教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的李洪春老师,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忠诚,以努力向上的精神,在岗位上不断丰富自己,实现价值,让青春和生命发热发光。

   

执着从教、恪守初心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带着青春的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热忱,1991年9月,李洪春踏入了我校医学教育的这片热土,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晃已有30个年头。

作为我校教师团队的一员,李洪春始终坚持“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认真听前辈授课,汲取教学经验,积极备课写教案,以持续的饱满热情、严谨的教学态度,精心准备每一节课,认真教好每一节课,一步一步,勤勤恳恳,渐渐地,她成为了一名深受学生认可的教育工作者。她常说:“不管多少年,她都无悔选择这条从医从教路。”


披星戴月、诲人不倦

在从教的无数个日夜里,李洪春总是踏着星光而来,映着万家灯火而归,她把满腔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把辛勤和智慧奉献给小小的三尺讲台。她结合自己五年制临床医学检验专业毕业的背景,利用徐州医科大学和附院检验科优质办学资源,在分析和调研国内医学检验专业的分布与发展形势后,积极协助院科领导申请“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办学并成功获国家教育部批准。2007年,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开始招生,李洪春自己也从心爱的诊断学教研室到“临床三系”,协助院领导参与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教学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与培训等。

“李老师,你们培养的学生真不错,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科研能力和创新意识都很好,记得给我们多推荐些。”南通大学附属医院检验科主任、武汉大学医学部研究生招生办主任、天津医科大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等诸多兄弟单位的评价,对于李洪春而言,是认可、是鼓励、也是鞭策。

诚然,十余年来,徐医大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在各级领导关心指导下,在“李洪春”般的教师们的辛勤付出中,从无到有,走向成熟,一步一步跻身全国检验专业前列,成为国一流专业的首批建设点。

                                                   

严谨治学、勇于创新

“爱折腾”是学校原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的赵强教授给予李洪春的评价。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李洪春不甘于传统的教学模式,喜欢活跃的课堂气氛,喜欢在教学中做点改革。她努力探索课堂教学和专业技能培养的新途径,大胆开展教学研究和课题实验,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提出了一系列教学管理新思路和新举措。

敢于尝试,是李洪春的一大特点。在临床实践教学中,李洪春建立以基于CBL并“岗位胜任力”导向的规培生或实习生带教模式。从日常的检验报告单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选择主题,用理论联系实践,实践巩固理论,帮助学生牢固基础知识、丰富临床经验。她不断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主张学生主讲,认为老师的角色是指导、引导和旁听,其教育理念、教学成果已书写成论文,发表在“Clin Chem Lab Med”。


她创建了个人微信公众号“会思考的芦苇”,用于推送小讲座、疑难检验案例、实习生日志,给学生传授课堂以外的知识,其形式和效果得到了同行其他院校和同学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

2017年秋季《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课程教学中,李洪春尝试引入“问卷星”随堂测,时刻把控学生的课堂签到率和学习状态,强化过程性考核,打破一卷定成绩的传统模式,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在2019年疫情中,作为徐医附院检验人员之一,李洪春在完成临床工作之后,自建两门网络课程。为了确保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李洪春设计了线上教学的新方法,变“先教后学”为“先学后教”,课前给学生布置自主学习任务,并通过学情分析,课上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的薄弱项,高效有序地完成线上了教学,获评《临床实验室管理学》优秀在线答疑老师。

以人为本,用心守护

几十年来,李洪春一直谨记陶行知先生的名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到心灵的深处”。作为教师,她爱教学,更爱自己的学生。

在教书的同时,李洪春没有忘记去育人,她善于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时刻关注着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她是首届“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医学技术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尹教授笔下的“有良心的教师”,是学生口中的“李妈妈”。


身为附院检验实习生管理者,李洪春既是实习生的临床带教老师,也是他们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她曾说:“传道,不仅传学问之道,更要传为人之道;授业,不仅要传授学业,更要催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解惑,不仅要解共同之惑,更要解个体的特殊之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就应当用自己的良知去履行教师这一神圣的使命——敬业爱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李洪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了用“爱心”去塑造学生的心灵,用“耐心”去促进学生的进步。

以身作则,甘为人梯

作为教研室主任,李洪春时刻不忘身上的责任,在保持自我不断提升的同时,以身作则,带着教研室全体成员共同发展。

在每个学期,李洪春都会商讨和督促四门课程教学大纲的制订与修订、教学老师的遴选与培训、定期教研室会议、集体备课、课堂思政内容分享、考核试卷组卷要求、试卷分析与材料整理等,并仔细统筹本教研室四门课程的教学安排,从未出现过一次教学事故或被学生投诉的现象。

不仅如此,李洪春还鼓励并认真指导年轻老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材料申报、教材编写,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做好师资储备工作;指导医学检验学生参加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个人专业技能操作金奖;指导实习生参加江苏省临床检验学会案例比赛并或二等奖。在2020-2021学年度学校新进教师教学能力测评中,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

李洪春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调研活动,与业界同行交流切磋,学习先进的教学管理经验,努力推动自身进步,追求专业成长。她曾作为副主编或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科学出版社等8本教材编写,完成教指委、省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等5个项目的教改课题,并在全国校验校际合作会议上作了分享。

李洪春深知,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任重而道远。她不为名缰利锁所束缚,唯用淡泊和坚守继续奉献和前行。

对于当初的选择,她无怨无悔,今后,她依然会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耕耘,去创造徐医大医学教育事业的新辉煌!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