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德标兵】郝杰:“剑气合一”的教育热情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6:07

郝杰,正如她的名字一样,“英雄豪杰(郝杰)”,她从小就一直怀揣着一个剑气凌霄的侠客梦。在这个不用亮剑的教师角色里,剑气化为了她对教育事业的满腔赤诚,和对学生的滚烫热情。

   

潜心教研,创新优化教学模式

她深知教育是民族的血脉,是灵魂的净土,是立国之本,是强国之基。她认为教育不仅仅是传授给人以知识,更主要地是提高个人的修为,增强学生对生命的感受力,从而让自己本自具足的天性光而不耀地呈现出来。她认为这是教育的目的,也是指引教育工作者前行的希望的明灯。秉承着这样的使命感,她把对教学的热情投入到每节课中。

在教学中,她以立德树人为己任,把大量思政元素融入课程中,她所主讲的“医学软件工程”被评为2021年校思政示范课程,做为课程负责人所主讲的《软件工程》荣获2020年校优秀在线运行课程。

她结合新时代要从“T”型人才向“Π”型人才迁移的社会需求,加上人工智能时代对医生职业前途的思考,重构了一节人工智能导论课程并精心打造成为微课视频,此课程荣获2019年江苏省高等学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她把平时的每节课都作为课程的打磨演练,教学基本功扎实,2019年荣获了徐州医科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


她对待学生从不高高在上地呼风唤雨,而是反求诸己般地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并致力于激发和点燃学生们的梦想和激情,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因此荣获2018年度徐州医科大学“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光荣称号。2017年,她参加了全国高等医学院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校内预选赛的第一名,并代表学校角逐全国决赛,荣获了三等奖的成绩。她第一次参加如此大规模的全国性教学比赛,取得的成绩她觉得无关紧要,在赛场上,她牢记学校给她的任务,认真观察比赛过程,积极主动向成绩突出的外校老师请教,提炼比赛心得。赛后,应教务处要求开展多次教学沙龙,作为主讲老师介绍参赛经验,为我校老师继续参赛积蓄力量。

文理双修,致力讲授人文思政

作为一名医工科老师,她一直秉承文理双修的教学模式,把人文思政注入到课程中,受到了全校师生们的认可,被徐医大教职工读书会聘为顾问,并受教务处邀请给多家徐医附属医院的临床医生和我校新进教师开展新医科、医学人文与教师礼仪等专题讲座,以激发老师们热爱教学紧跟时代的教学需求。她也曾受影像学院、药学院等学院的邀请为老师们传授教学获奖心得。

学以致用,积极推动教育教学改革

2019年,她作为校骨干教师前往新加坡进行翻转课堂教学培训,在培训期间担任宣传组长,每日撰写宣传稿件与校内老师进行及时的心得分享。在培训期间,她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层层突破了自己的认知边界。返校后,她积极向本校老师介绍国外所学的先进教学理念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在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她申请翻转课堂改革,通过学校教务处层层认证,最终成功认定为有效的教学改革。

以“讲”言志,热忱投身文化活动

在工作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活动,对演讲、写作及文艺表演有特殊的爱好,曾原创多篇演讲作品,宣传我校晁亚丽、祖茂衡、姚福宝、许铁等多名教师先进人物事迹。

于2021年5月参加徐州市科协系统建党百年演出,宣传我校科技工作者集体抗击疫情的故事。在2020年徐州市总工会组织的“劳模工匠故事宣讲比赛”中脱颖而出,被选拔为徐州市宣讲员,先后到多家企业和学校参加"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与全国道德模范、徐州市新闻主播同台宣讲,共十余场。并受我校2020年迎新晚会和药学院的邀请为我校新生开展 “信仰公开课”,并在我校抗击疫情专题宣讲会上宣传徐医附院晁亚丽医生的先进事迹,收获了全校师生的感悟与感动。

对她自己而言,在准备稿件和宣讲的过程中更是洗尽铅华,返璞归真的经历。她也曾荣获2019年江苏省总工会组织的江苏省诵读比赛特等奖,2018年徐州市教育工会组织的教师演讲比赛一等奖,2018年徐州医科大学教育主题演讲比赛特等奖等多个奖项,并与校艺术团的同学们多次参加慰问部队的演出。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