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师德标兵】石红丽:初心不改,赤心育人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16:11

古语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一树一获者,谷也;一树十获者,木也;一树百获者,人也。”被评为2021年徐州医科大学师德标兵的教师石红丽就是在这数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中,找到了快乐的源泉,留住了年轻的心境。

倾注教育积极进步,争当表率

在教师工作岗位上,石红丽始终爱岗敬业、踏实肯干。对教学一丝不苟,认真严谨,同时不断精湛业务、提高学识、追求卓越;对学生认真负责,注重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在工作中能够以大局为重,积极主动承担校、院以及教研室安排的各项工作,发挥了一个党员教师应该发挥的先锋带头作用。

近年来,获评徐州医科大学年度综合考核 “优秀”3次;获评徐州医科大学 “优秀共产党员”2次;获评徐州市 “优秀共产党员”1次。

石红丽在教育教学工作上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承担了专科、本科、研究生和留学生4个层次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在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上勇于创新,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积极开发并运用优秀多媒体课件及在线网络课程授课、在线答疑,受到学生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获评徐州医科大学“教学优秀”教师3次;获评徐州医科大学首届“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主持获得各级各类教学奖项共计20余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4项,校级16项;主编、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主持的《基础护理学》网络课程获批徐州医科大学第一批网络精品课程;获评“徐州市优秀女教师”1次。

专注研究勤于学习,探索创新

为能够将知识与科研相结合,并使所学知识应用于临床实践,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石红丽同志不断积极探索学科前沿发展,勇于创新,并将自身学习进步与学生创新发展相结合,尽心尽责地指导本科生及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学业发展。近年来,主持、参与各级各类课题共计14项,其中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2项;主持省市级课题8项。发表教学科研论文20余篇,其中SCI论文2篇(其中1篇为中科院一区,IF:12.16)。指导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课题立项2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指导学生发表省级科研论文4篇;指导学生获评江苏省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

新冠肺炎疫情发期间,为规避学生返校途中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主动牺牲了个人假期,承担了所在课题组所有学生实验小鼠的日常照料。所培养的2020届研究生顺利毕业并成功获取江苏师范大学生物学博士入学资格。

关爱学生授业解惑,以德为先

《护士礼仪与人际沟通学》课程承担着培养学生人际沟通能力、提升职业认同感、传播人文精神等重要任务。作为课程负责人,石红丽充分发掘和整合思政教育资源,补充了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 道德规范,以及具有诚实守信的工作品质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具有爱心、耐心、细心的职业情感和以人为本的职业理念等教学目标,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课程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为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更好地教书育人,石红丽主动承担了兼职班主任工作。在教学工作之余,尽量抽出时间,尽心尽责切实落实兼职班主任各项工作。通过召开班级会议、班委会以学生谈话、微信、QQ等方式及时和学生沟通,与学生建立了融洽、良好的信任关系。及时掌握了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状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爱情观,正确对待学习、情感中遇到的挫折;随时解答学生学业、考研和就业等方面的疑惑,得到学生肯定和尊敬。获评校、院“优秀兼职班主任”称号3次。

热心服务主动作为,甘于奉献

在各项工作中,石红丽主动作为,率先垂范,积极承担任务较多、难度较大的工作任务,把方便留给有困难的教师,真正起到党员教师的表率作用。如主动承担排在周末的教学任务;在校教学运行检查中主动承担难度大、工作复杂的材料准备工作等。

能够与同事交心谈心,坦诚相见,沟通思想,教研室同事关系团结、融洽、凝聚力强。获评徐州医科大学教育教学运行管理 “优秀教研室”1项;获评徐州医科大学教研室主任谈教研室建设评比“优秀奖”1项。获评徐州医科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