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抗疫在线】打破信息孤岛,精准助力疫情防控

作者: 信息化处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 15:38

3月底以来,徐州市疫情防控遭遇“新冠”病毒变种奥密克戎,针对病毒传播速度更快,防范更加困难,我校信息化处群策群力,积极响应应对,与病毒传播速度赛跑,短时间内上线了多个小程序协助精准防控。

加快核酸检测速度,解决已检人员进校难问题。由于高校疫情防控压力大,学校要求进校人员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但由于检测人数多,校内核酸检测结果常常不能做到24小时内在“苏康码”小程序的省内核酸检测结果中及时显示。为方便已检师生进出校门,同时防控未检人员私自进入,信息化处详细调研后勤管理处与保卫处工作困难及业务需求,仅用时一天,紧急为两个部门量身打造两款小程序,实现教职工校内核酸结果自查,学生及临时人员门卫协查的管理需求。极大的方便校门管理,简化后勤、保卫工作。

减轻数据统计压力,解决应检未检发现难问题。应检尽检是当前疫情防控的主要手段。如何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当前模式下存在一定困难。一是不少第三方人员信息化素养不足,扫码等方式使用困难,只能人工进行登记统计和比对,费时费力,时效性差。二是政府检测时难以拿到具体已检测人员名单,无法和应检人员进行比对;学校自主检测时,拿到检测名单滞后,需要检测结束后,医院信息中心才能从后台进行数据导出,再由各条线上网格员进行比对,筛查未检人员,属于亡羊补牢。即使发现未检人员,但由于检测队伍已经撤离,也难以进行补测。三是不能及时掌握核酸检测速度,只能靠经验进行判断,在核酸检测组织上缺少数据支撑。

为落实应检尽检,严防应检未检,实时快速统计当日参检人员,信息化处认真勘查检验现场、仔细分析各部门工作难点,提出使用人脸识别方式严控检验现场,确保被检人员实时记录、未检人员快速发现,解决未检发现难问题。为实现这一业务场景,信息化处紧急协调相关部门,为学校检测点安装平安校园备用人脸识别门禁,同时快速开发上线统计查询小程序,为业务部门提供了分权限实时统计查询的“利器”,动态显示应检人员、已检人员、未检人员,利用数据治理成果,根据用户提供的识别号自动调取其他信息,实现分部门分类别排序,便于网格员及时联系未检人员,切实实现应检尽检,极大提高数据统计分析能力。

提供定制信息化服务,解决居家办公难问题。由于疫情造成学校封闭,大量教职工居家办公,办事不见面成为新常态。为保证各部门业务正常进行,信息化处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专门负责OA办公系统、企业微信等线上办公软件,不到半个月内新增线上办公流程3个,修改流程4个,开通企业微信文档收集流程2个,并为研究生院开辟企业微信通知专用通道。

信息化处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校内相关部门提高效率。下一步,信息化处将对相关环节进行再梳理、再优化,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上下齐心协力,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