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教学】医学技术学院举办首届医学检验临床实践案例比赛

作者: 医学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1日 20:54

为提高临床实习阶段的老师带教能力,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和提升岗位胜任力,实现教学相长,达到同质化实习培训及促进医学检验人才内涵式建设的目的,医学技术学院于5月10日举办了首届医学检验临床案例比赛。活动邀请了北华大学夏薇教授、江苏大学许文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倪培华教授、郑州大学岳保红教授、东部战区总医院江苏省医学会检验分会主委汪俊军教授、华西医院李贵星教授、人民卫生出版社高级编辑刘水、我校徐开林教授、马萍教授、黄一虹教授担任评委专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赛采用选手线上直播、评委线上评分的模式进行。活动由医学技术学院院长曾令宇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蔡红星致开幕辞。蔡红星副校长指出:要高度认识到实习是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学的重要阶段,是检验学生理论所学与临床实践紧密结合的“试验场”,要加强教学与临床实践教学的紧密衔接,通过医学检验临床案例比赛全面考察学生的职业素养、临床思维等综合素质,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教学相长”的效果。同时他希望通过持续举办此类比赛,不断完善学院实践教学体系构建,提升实习教学质量,达到以岗位胜任能力为核心要求的教育目标。

本次比赛共收到58份参赛案例,经过严格遴选,有29个案例进入决赛。决赛中,同学们以案为例强调检验人要以严谨求实的态度对待每一份检测标本,减少检测误差,为临床提供准确可靠的数据,彰显医学检验人的“工匠精神”。案例覆盖了临床诊断思维和医学人文关怀,体现医学检验人刨根问底的职业精神,同时呈现出检验人扎实的综合医学知识和良好的岗位胜任力。经过激烈角逐、公正评分,最终,评选出特等奖2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8项。

比赛结束后,许文荣教授作了精彩总结,他高度赞扬了参与本次比赛的老师们,指出他们能够积极围绕医学检验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以岗位胜任能力要求为核心,认真备赛、指导学生,深化了同学们对疾病案例的全面了解。同时对学生们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紧密结合临床实验室检查,从案例分析出发,强化为临床服务的意识;二是要切实加强自身基本功训练,包括PPT制作也是基本功之一。其他评委专家也高度评价了本次比赛,认为本次比赛具有极大的创新性,也为各兄弟高校提供了范本和沟通交流的渠道,并提出进一步的指导建议,希望更多地以检验技术层面的知识和方法去剖析问题、解决问题,为临床诊疗提供实验室数据。

本次活动体现了医学技术院始终践行“立德树人”初心,坚持“以本为本、三全育人”,推进“四个回归”。同时进一步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了一流专业建设。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