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教学】我校开展首场基层教学组织集体备课观摩活动

作者: 文:潘晨 审核:郭栋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10: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深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为教师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了“基层教学组织集体备课”直播观摩系列活动。首次活动,中心特邀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获奖团队所在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直播展示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实况。该教学团队是省“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国家级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特聘教授、省教学名师、省“双创”博士、省“333”高层次人才及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其中教授12人、博导7人,为优秀课程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月23日下午,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人体寄生虫学组)团队在录播教室进行了本学期第一次集体备课。基础医学院院长汤仁仙、副院长胡殿雷及部分教师代表和200余位线上教师共同观摩学习。教务处副处长颜景芝对本次活动及备课团队作了介绍,希望通过本次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凸显教师集体参与度的重要性,从而促使基层教学组织在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过程中,更好地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教研室副主任刘转转带领全体教师学习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对不同专业的课时安排进行了分析,并介绍了由团队主编的创新性理论及实验课教材,明确了教学形式,即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案例式教学。团队将教学目标定位为知识、能力、素养三个重点,同时强调了该团队两门省级一流课程的建设完善工作。

团队资深教师郑葵阳教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宝贵教学经验并针对总论部分的课程具体安排作了较为具体的展示。他强调“课程是专业培养的最后一公里、最小单元。课程需服务于人才培养,服从于专业要求。”他细致全面地讲解了备课要备什么、怎么备。他指出,每一位教师都应认真学习不同专业的培养方案,深入了解培养目标。他以临床医学为例,分别从国家医学教育标准、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目标进行分析,并表示教师应当将国家及行业重要政策学习领会后有机融入教学活动。他详细介绍了人体寄生虫学的教学目标和大纲要求并分享了团队智慧的结晶:由教学主线-知识点-人才培养-教学设计等构成的详细教学流程,将育人功能融入专业课教学。学习者也通过郑教授展示的部分具体课件感受到了其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在课程思政方面,郑教授强调应将本课程的育人元素自然地融入教学,润物无声。

郑葵阳教授的分享让大家充分感受到了一位德高望重的教授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扎实深厚的教学功底、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儒雅蕴藉的教学魅力以及热忱兼爱的教育情怀,令人感佩钦敬。

作为不同专业同样进行总论课程教学的付琳琳老师也详细介绍了她的备课过程、学情分析、具体课程实施,并重点分析了较之前学年,本学期课程的重要更新创新内容。孔德龙老师也就教学目标的重要性强调了OBE理念融入课程的深刻意义。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