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彩活动】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争当医临先锋”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 第一临床医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4日 16:10

3月2日,第一临床医学院师生党员队伍发挥医学专业优势,走进永安街道建南社区开展骨质疏松筛查及宣讲、急救知识普及、社区义诊等“践行医者仁心,争当医临先锋”医疗志愿服务活动。第一临床医学院党委号召党员师生将雷锋精神作为指引,以坚定的信念、奋发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绽放时代光芒,争做一颗颗永不褪色的“螺丝钉”。

筛查骨质疏松,以医术为健康“骨”劲

为提高社区居民对骨质疏松症的知晓率和治疗率,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质疏松科专家辛力在建南社区现场为居民“把脉”骨骼健康,与党员志愿者们一同向居民提供免费问诊、骨质疏松症咨询、骨骼健康管理等服务。活动现场,居民们自觉排起长队等待检测。拿到个人检测报告后,大家纷纷向辛力咨询自己的健康状况。面对居民们的咨询,辛力针对饮食、运动、药物治疗等方面给出了有效性的建议并就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为让科普知识深入人心,辛力为老年居民们专门编写了关于如何预防跌倒的口诀,并叮嘱居民要提高自我识别的意识,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守门人”。

科普医学知识,以技能为生命续航

“假如有人在你面前突然倒地,神志不清,心跳骤停,你应该怎么办?”面对提问,大部分居民的回答是拨打120等待救护车,殊不知等待的时间将会错过急救的“黄金四分钟”。具有急救经验的党员师生以实际案例凸显居民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并在现场为社区居民普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急救法等急救知识。师生党员们用图文并茂的宣传展板结合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说为居民逐个梳理了急救电话的拨打要点、意外发生后的人体症状、紧急情况的处理方法及常见误区。志愿者针对婴儿、儿童、成人不同群体依次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现场实操示范,对心脏复苏的按压频率、按压幅度、施救次数等各项操作要领和步骤流程规范进行了讲解。党员师生邀请居民进行演练操作,并进行手把手教学。

开展社区义诊,以关怀为百姓造福

义诊活动初期,党员师生进入社区调查了解了居民健康现状,调查显示高血压为社区中老年人比较常见的疾病,也备受居民们的关注。结合调研结果,他们带着血压计和科普手册进入社区,为老人们测量血压。党员志愿者们热情接待每一位社区居民,耐心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日常饮食情况以及用药情况,鼓励老人多参与社区活动,叮嘱老人在丰富老年生活的同时要加强身体锻炼。针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他们开通“送诊上门”服务,免费为老人发放生活用品及学院自编的科普手册,并给予健康饮食以及合理用药方面的指导建议。

此次活动共发放健康宣传手册600余份,接待健康咨询服务300余人,免费测量血压400余人,现场骨质疏松筛查200余人,服务得到了建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社区居民在感受志愿服务关怀的同时,自我保健意识也有所提升。本次党日活动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长的教育方针,将理论上的“陶冶”与实践中的“灌溉”相结合,使党员师生在服务居民中追忆初心使命,在奉献社会中赓续雷锋精神,在实践岗位中争创模范先锋,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