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精彩活动】药学院开展三八节系列活动

作者: 文:闫新禹,审稿:韩爱侠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09:59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大学生是传承先进文化的生力军,也是中国未来的建设者,学习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当代大学生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艺术创造力与审美素养的培养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3月8日,药学院依托“香缘文创”公益品牌,立足学院专业特色,开辟“传统香包手工制作”和“香包、足浴包义卖”两个活动模块,将传统文化与公益志愿事业相结合,向师生传递关怀。

“药香颂传统,妙手现春风”——香包手工制作活动

“小香包、大文化”。药学院特邀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泉山区非遗传承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田密老师,指导学生开展香包制作。田老师介绍了香包的起源和文化寓意,又通过现场展示、互动体验等多种形式让学生近距离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构思图案样式、裁剪布料、搭配颜色、穿针引线、装点佩饰”,田老师示范和讲解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学生现场创作特色小香包、学习针法和缝制,在认识传统、学习传统的同时也体验了传统文化带来的乐趣。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甲骨文研究会会员、徐州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臧海洋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书法的起源、文化内涵,并现场为每一位同学撰写了美好寄语,鼓励大家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练习书法涵养身心。

一颗颗精致小巧的”福禄“,伴着淡淡的中草药香,一针一线将心意收藏在了这个特别的春天。

“春风归故里,芳华药与你”——香包、足浴包义卖活动

3月8日是第111个“国际三八妇女节”。为表达对广大女性的节日祝福,药学院举办香包、足浴包义卖活动,创造性地融合了传统文化、现代文创与公益理念,拓展了校园公益的创意边界。

同心锁、串珠挂件、葫芦摆件……走进精心布置的义卖现场,造型丰富、图案精美、做工精细、芳香浓郁的香包,让人应接不暇,吸引了众多老师、同学竞相购买。学院自主研发的足浴包,有散寒除湿、养心促眠、益气活血、疏肝散结等多重不同功效,也引得师生驻足。

志愿者们热情高涨,义卖摊位暖意融融,售货员们有模有样......一次“有温度“的相约,既传播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完成了公益之举。本次活动所获收益将全额捐赠给经济困难学生,让公益和爱心落到实处。

此次活动,增进了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培养了学生的志愿精神,既让学生感受了劳动的快乐,又丰富了审美体验。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