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教学】基础医学院推进教学改革新模式

作者: 文:杨鑫源 审核:韩红柳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08:58

为扎实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积极探索“早临床、早整体观、早科研、早社会实践”的“四早育人”理念,基础医学院以基础医学课程整合为载体,构建新医科引领、基于临床案例为引导的“器官-系统”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新模式。自2022年11月至2023年3月,从案例遴选、课程设计、课程评价、师资培训、学生动员等各环节着手,稳步推进教学改革。

在案例遴选和充分备课基础上,学院邀请30余位校内外教学专家,多次举办基础医学课程融合案例分析讨论会。各教研室立足于医学生培养规律,构建了崭新的基础医学融合课程体系。

2月23日,学院组织召开案例引导基础医学整合课程评价指标体系讨论会。课程负责人对评价指标体系(草案)充分研讨,从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及课前课后评价三方面完善整合课程评价指标体系。会议强调,案例引导基础医学整合课程工作渗透着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的双重改变,依托教学评价体系不断反思总结教学经验,能够很好促进教师和学生“教与学”水平的同步提高。

3月1日,为提升教师案例教学整体能力,确保教学质量同质化,学院邀请生理学教研室乔伟丽老师、病原生物学与免疫学教研室尤红娟老师开展了案例教学经验分享讲座,为整合课程教学骨干传授案例教学方式方法、提升教师案例教学能力、推进案例引导“器官-系统”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提供师资保障。

3月2日,联合第一临床医学院举办案例引导“器官-系统”基础医学整合课程课前培训。课前培训的开展提高了本科新生对整合课程的认知,有助于推动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教学改革,为提升教学改革实效、提高教学质量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础医学整合课程新模式以树立学生“早临床”、“早整体观”的学习理念为导向,以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为目标,将思政育人融入教学全过程。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