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专题会议】我校召开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活动筹备会

作者: 文:程苗 审核:米燕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0:46

5月24日下午,徐州医科大学“省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中心”成立暨学术活动筹备会在主校区召开,研究中心培育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我校有关学院、徐医附院、附属徐州东方人民医院以及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徐州工程学院等校内外教授、学者共20余人参会。与会人员涵盖教育、管理、心理、法律、精神卫生、公共卫生、生命科学、医学影像、信息工程、体育艺术等多个研究领域。会议由培育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兼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徐海波主持。

会议通报了研究中心申报过程及获批情况、省教育厅关于研究中心的批复意见、以及校党委常委会关于研究中心培育建设的会议纪要。领导小组办公室简要汇报了研究中心培育建设规划草案,年度计划、已开展工作、网站建设及心理测评系统开发等情况。

与会专家围绕当前大学生心理危机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预防、样本库建设及大数据分析、智能化测评与预警系统研发、德体艺美劳实践等非药物干预、“绿色通道”及家校医协同机制等进行了热烈研讨;同时,就研究中心发展定位、三年培育建设规划和本年度工作计划、不同研究方向的团队组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中的法律与伦理问题等充分发表意见建议,并就研究中心成立、揭牌和学术活动等建言献策。

徐海波在总结讲话中,结合当前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和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强调高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他综合与会专家学者发表的意见建议,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心理健康问题筛查与排查、多模态数字化心理健康智能测评、心理危机预警和干预、危机干预家校医协同机制等研究提出要求;并结合自己在积极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倡导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大学生积极心理品质提升研究,探索积极心理视角下德育与心育等方面的协同育人效应。

筹备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研究中心培育建设规划方向,整合了教育、管理、心理、医学等多学科领域人才资源,搭建了专家学者经验分享、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协同攻关的有益平台,为未来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研究,积极探索创新大学生心理危机早期识别预警和干预的有效路径,破解医校合作重点难点问题,深化家校医协同机制,加快研究中心培育建设等奠定了坚实基础。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