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入院+手术+出院不超48小时,就是如此高效…… 今年附院日间手术已过万例,三、四级手术占比85.6%

作者: 徐医附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10:53

近年来,在相关临床科室、日间手术管理中心、麻醉科手术室等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附院日间手术例数逐年上升。截至11月底附院2021年已经开展日间手术10689例,其中三级、四级手术9146台,占比85.6%。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试点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38号】要求,积极缩短患者诊治时间,降低医疗费用、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为群众办实事,附院2018年以来一直在积极推行日间手术工作。

附院目前开展日间手术的临床科室主要集中在消化内科、耳鼻喉科、眼科、妇科等16个临床科室。目前开展的日间手术或操作共80余种,同种术式住院费用平均下降接近20%。10月19日,国家医保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段政明一行在附院调研指导医保基金使用工作期间,专程调研了日间手术管理办公室,听取了工作汇报,进行了相关问询,对附院日间手术管理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入院第一天就能手术,还要出院,能确保安全吗?手术质量怎么把关?为确保日间手术安全,附院2018年就出台了《日间手术管理制度及流程》。设置多重“关卡”,层层把关,形成了严密的闭环管理:首先是日间手术准入制度,准入原则为选择风险小、恢复快、安全性高的项目;其次是医师准入制度,准入原则选择技术能力强、具备较强医患沟通能力的主治以上医师;再者是患者准入制度,准入原则选择病情不复杂、无严重合并症、在一定服务半径内的患者。

日间手术中心突破了传统的住院模式,利用新理念新技术,优化了流程,方便了患者,节省了费用,减少了院内感染的发生几率,提供了安全、高效、经济、舒适的全新诊疗模式。日间手术带来的好处是全方位的,除了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降低医疗费用,也提高医院床位的利用率。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