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医大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媒体医大 >> 正文

【交汇点】薪火接力,与“锋”同行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14:52

       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弘扬雷锋精神、书写雷锋故事的生动载体。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践行医者初心,彰显青年担当,3月,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医学专业特长,用关怀聚力、以科普筑梦、为心理护航、将精神传承,以一系列生动实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image.png  

医心关怀聚力:暖心陪诊添助力,便民关怀导医行

一言一语温暖患者,一行一动奉献爱心。为切实帮助患者提高就诊效率,提升就医体验感,3月中旬,志愿者走进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专业的医疗知识为患者和家属答疑解惑,提供导诊服务。细心,是搀扶病人上下楼梯时的小心翼翼;耐心,是安抚患者担忧情绪时的温柔细语;贴心,是叮嘱病人日常生活时的无微不至……越是细微之举,越能打动人心。志愿者竭尽全力为患者提供温暖式就医服务,他们的付出得到了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被称赞为医院里的“小太阳”。

image.png  

医学科普筑梦:健康科普进校园,春启新程志愿行

“青”情科普护成长,“童”心筑梦守健康。3月20日,志愿者走进求是小学,开展“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讲座和中医药知识科普宣讲活动。志愿者根据流行性腮腺炎的流行特点,采用问题引导、有奖问答等方式,从流行性腮腺炎的概念、临床症状、传播途径、预防措施四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孩子们聚精会神,认真思考,踊跃发言。同时,志愿者生动演示了“七步洗手法”的详细步骤,强调了正确洗手的重要性。孩子们念着“内、外、夹、弓、大、力、腕”七字口诀,跟着志愿者学习洗手要领,现场氛围高涨。科普宣讲浸润童心,志愿行动“益”起向前。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增强了儿童对流行性腮腺炎的防控意识,提高了自我保护能力,也在儿童心中种下了一颗颗“医学”的种子。

image.png  

医伴心理护航:向阳而生“心”出发,关爱呵护共成长

点亮“心”灯,向阳而生。为助力青少年养成积极健康的心态,提高心理素质,3月20日下午,志愿者走进民主路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宣讲活动。志愿者巧借图文与动画,将抽象的心理学理论解释得生动有趣、通俗易懂。随后,志愿者组织儿童进行了“大风吹”“桃花朵朵开”“解开千千结”等游戏,大家积极参与,全情投入,在欢声笑语中敞开心扉。志愿者以自身行动传递温暖与力量,助力“幼苗”向阳而生,追光而行,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进而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挑战。

image.png  

医者精神传承:岐黄之术传薪火,本草未央弘医道

悠悠药草香,源远情绵长。“杏林新语”宣讲团成员以中药与西药的区别为切入点,开展“我们身边的中医药”科普宣讲。志愿者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从食物、动物、矿物三方面列举了生活中常见中药原料,讲解药用价值,引领儿童深入理解“药食同源”的理念。宣讲团还生动讲述了“以高尚情操,行仁爱之术”的中医故事,带领孩子们深刻感悟医者担当,传承医者精神。

image.png  

青春是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岁月,志愿行动则是青春的生动诠释。这些年轻的身影,用青春的热情和力量,传承雷锋精神,展现青年担当,致力为世界增添更多的美好与温暖。未来,学院将致力打造更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项目,关注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努力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为人民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链接:https://jhd.xhby.net/share-webui/detail/s66061eaee4b09dde337fe76f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