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徐州附院参与救助的案例入选最高检司法救助典型案例

作者: 文:刘启睿,审稿:季芳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16:16

3月1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全国妇联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协作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的通知,通报表扬了9例检察机关、妇联组织与社会各界力量协作,成功展开司法救助的典型案例,徐医附院参与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例入选其中。

2023年1月,120救护车送来一位来自安徽的遭恶意伤害的病危患儿,经徐医附院耳鼻喉科积极抢救后,挽救了生命。经治疗,患儿达到出院居家康复条件,但因母亲患有重度精神病、父亲怠于履行照护义务,且无其他适格监护人,耳鼻喉科床位医师认为患儿出院后可能会导致病情进一步恶化,遂将情况报告至附院医务处。医务处值班处长拨打妇联公益热线报案,同时通过“蓝风铃”强制报告系统向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寻求帮助。2023年2月,苏皖两地检察院、妇联、民政局、卫健委等部门人员在徐医附院召开了名为“蓝风铃—燕护雏”的协作救助会,徐医附院汇报了该患儿的救治经过、围手术期管理以及康复阶段医疗需求等内容,通过多方商议有效安排了患儿的医疗对接、护理安置、后续监护等工作。患儿住院期间,徐医附院医护人员还为患儿捐助了衣物、日用品、玩具、营养餐,送去了温暖的关爱与祝福。

目前患儿身体已康复,走出心理阴影,家庭生活逐渐恢复正常。徐州市检察院以该案例为缩影,拍摄了《孩子别怕,我们在》专题纪录片进行司法救助宣传,并通过信函表彰了徐医附院勇于报案的工作人员。徐州市卫健委向各有关医疗机构通报表扬了徐医附院见义勇为的事迹,指出徐医附院医务人员在工作中识别司法救助受害人,为全市医疗机构树立了榜样。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了该案例“凝聚妇联、医疗、民政等社会保护、政府保护合力,上下两级检察机关联动一体,高效有序推动跨省异地协作,多方联合救助,高质量保障未成年人生命权、健康权”的意义。







Copyright 1998-2016 徐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备案号:苏ICP备10010028号     苏公网安备 32030302001025号